要“健康的奋斗者”,不要畸形加班文化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106/fdddefac0e914d6a9c80909d79e49d53.mp3

要“健康的奋斗者”,不要畸形加班文化

2021-01-06 17:01:30

    

     半月谈评论员 王默玲 周蕊

    近日,一名互联网公司年轻员工深夜下班后猝死引发舆论关注。堪称“造富神话”的新经济公司,近年来发展增速亮眼,然而,跑得快的同时,也要兼顾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温度,主动对“畸形加班文化”说“不”。健康,才是劳动者最美的样子!

    舆论对这一事件的强烈关注,恰恰反映出公众的“切肤之痛”。近年来,“996”“007”的超长工作时间正在成为职场员工尤其是互联网工作者的日常,甚至有人调侃“不来120不算结束”,戏言的背后正折射出“畸形加班文化”的泛滥。

    多少畸形的加班文化假借奋斗之名变得合理化,这不仅是对奋斗本意的误读,更是对员工合法权益的公然侵害。当超时工作、熬夜加班被视为正常,按时下班、劳逸结合、享受应有的休假权利反倒成为了异类,这种以透支劳动者健康为代价的加班歪风,该治治了!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但以健康为代价的超时工作并不能带来幸福感,更背离了奋斗精神的内核。奋斗者的幸福感,不仅来自事业上的干劲、物质上的满足,更有来自精神上的充盈、家庭里的温情……而这一切的前提都是——身心的健康。

    健康的奋斗者,不需要拖着疲劳的身体低效工作,高效的奋斗更有创造的活力;健康的奋斗者,不需要用加班时长来衡量工作成绩,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干事最有成效;健康的奋斗者,不需要以牺牲个人生活为代价,生活有滋有味并不妨碍工作尽心尽力。

    当企业拿着加班时长的标尺去衡量员工的时候,自己也莫要忘了劳动法的标尺底线。不能守护劳动者基本权益的企业,是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表现。任何一家企业想要做大做强,甚至参与全球竞争,一定不是靠侵害员工权益的透支加班就能做到的。恰恰相反,呵护员工、为员工创造轻松且广阔发展空间的企业,才更有未来!

    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的背后,是无数个奋斗者美丽的身影,这其中有你、有我、有他。严格规范劳动保障,莫让奋斗者伤了身、寒了心,毕竟,健康才是奋斗者最美的样子!(主播|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