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05 让梦想照进现实(张星编著,长军朗读)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111/28e91fd01219468692fa4400f7ffa543.mp3

袁隆平:05 让梦想照进现实(张星编著,长军朗读)

2021-03-08 16:46:23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

2019年9月,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获得“共和国勋章”。“进京之前,我先跟我的超级稻告了个别。回去第一件事,我还是要下田看看。”在北京领奖时,面对媒体的“围追堵截”,他说了这样一句话。

话很幽默,也很写实。领完奖、开完中国工程院的座谈会后,89岁高龄的袁隆平就不顾辛劳,马不停蹄地赶往机场——一整天见不着自己心爱的杂交水稻试验田,他心里觉得不踏实。

袁隆平院士是中国杂交水稻事业的开创者,是“当代神农”。50多年来,他始终在农业科研第一线辛勤耕耘、不懈探索,为人类运用科技手段战胜饥饿带来绿色的希望和金色的收获。他不仅为解决中国人民的温饱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贡献,更为世界和平和社会进步树立了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