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纪兰:04 以身作则教育后人(徐德明编著,陈歌朗读)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111/f40fba303f1c4acda7574ce3f9177052.mp3

申纪兰:04 以身作则教育后人(徐德明编著,陈歌朗读)

2021-03-08 16:46:22


《风雨兼程  见证时代——申纪兰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是一个深在太行山的峡谷中的小山村,这里位置偏僻,自然条件恶劣,村民自古以来只能靠天吃饭,生活条件非常艰苦。然而,这一切却因为一位普通的妇女发生了改变,她就是申纪兰。

申纪兰生前是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第一届至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她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男女同工同酬”的口号,她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是“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多年来,她身不离西沟,手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本色。在西沟村生活的几十年里,用行动带领西沟村的乡亲们跳出传统观念,带领他们发家致富,使西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