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敏:04 把一生献给祖国(徐德明编著,长军朗读)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111/3d3fe24bbe7346928d34f1014bcfac9e.mp3

于敏:04 把一生献给祖国(徐德明编著,长军朗读)

2021-03-08 16:46:22


惊天事业  低调人生——于敏

一句嘱托,许下了一生;一声巨响,惊诧了世界;一个名字,荡涤了人心……短短几句话道出了于敏这位“两弹一星”元勋无私奉献的一生。由于所从事职业的特殊性,于敏的名字在很长的时间里并不为人所知。事实上,直到1999年,在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上,他被授予了“两弹一星”的功勋奖章,直到那时,隐藏了28年的身份才公开,他的名字才开始被大家所知。2015年,89岁的于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内,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了当年唯一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证书。

2019年1月16日,于敏院士在北京去世,享年93岁。八个月后,英雄不计名利,一生默默报国的于敏被追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荣誉勋章“共和国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