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04 奖章也有你的一半(张星编著,长军朗读)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111/dbef4f75bb7c4349b6faf3747c971b81.mp3

屠呦呦:04 奖章也有你的一半(张星编著,长军朗读)

2021-03-08 16:46:23


用一株小草改变了世界——屠呦呦

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上,84岁的屠呦呦领取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她因为从中草药中分离出青蒿素应用于疟疾治疗而获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首次获诺贝尔科学奖,也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世界最高奖项。
    青蒿素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2019年英国广播公司(BBC)发起“20世纪最伟大人物”评选,屠呦呦成为与居里夫人、爱因斯坦、艾伦·图灵并列科学巨人。入选的理由是:“如果用拯救多少人的生命来衡量伟大程度,那么屠呦呦无疑是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 她“用一株小草改变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