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弥曼:02 不睡觉的中国女人(徐德明编著,长军朗读)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111/64a796d8104f4d14ac9e248a5f0fa2c8.mp3

张弥曼:02 不睡觉的中国女人(徐德明编著,长军朗读)

2021-03-08 16:46:24


《在古鱼王国探寻人类起源——张弥曼》

2018年3月22日,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2018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颁奖现场,一位82岁的中国老人,用流利的法语、英语、汉语、俄语、瑞典语五种语言发表了获奖感言,她全程脱稿,风趣幽默,瞬间征服了全场,就此登上了国内的网络热搜,进入公众的视野。

这就是张弥曼,中国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一位早就享誉世界的古脊椎动物学家。她一生致力古鱼类学、脊椎动物比较形态学等研究,为水生脊椎动物向陆地的演化提供了化石证据,奠定了中国古鱼类学研究的国际学术地位。每块化石都见证着一段历史,而张弥曼的工作是揭开这些化石背后的谜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