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洋淀上收苇忙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118/3d84e7de27d74f268508ee6c22b18939.mp3

白洋淀上收苇忙

2021-01-18 17:15:02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74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芦苇情。

    眼下,“华北明珠”白洋淀虽然不见了苇绿荷红的景象,但数十亩的芦苇放眼望去犹如金色的波浪,层层叠叠,美不胜收,成为冬日里的一道风景线。现如今,打苇已不再是养家糊口的生计,而成了守着这片苇子长大的人们难以割舍的情愫。

    走进芦苇荡,能看到苇农正在加紧收割芦苇,他们戴着厚帆布手套,穿着厚牛皮鞋,即便这样的全副武装也抵不过锋利似刀的芦苇茬儿,不一会儿手套就会被划破,牛皮鞋也被划得处处伤痕。

    此时的淀泊里倒映着他们忙碌的身影,满载芦苇的船舶不时划过水面,到处是一派繁忙的农忙景象。从当地人口中得知,白洋淀芦苇收割分两个阶段:柴苇是中秋节开始收割,席苇从立冬开始收割。

    芦苇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它像韭菜一样,收割后来年会生长得更精神,可如果不收割就会长势很差,腐烂的芦苇还会污染白洋淀的水环境,苇农们深知这些道理。

    所以,如今即便富裕了,无论天寒地冻,无论雨雪风霜,苇农们还会花时间、耗体力收割芦苇,只因对这方水土的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