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芦苇荡里的“咔咔”声,是苇农们在走冰“打苇”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204/ea6eb6b66f124527a9171e72831b1512.mp3

你听,芦苇荡里的“咔咔”声,是苇农们在走冰“打苇”

2021-02-04 17:04:03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75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冰上收苇忙。

    白洋淀自古就有“一淀芦苇一淀金”的说法。过去,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都有割苇、编苇制品的习惯,芦苇编织产业一度是淀区群众最主要的经济来源。

    在人们的眼中,白洋淀的芦苇丛都是一样的,只有苇农们知道哪块是自家的苇田。

    等到隆冬时节,淀面的冰冻结实后,就是苇农们大规模走冰“打苇”的时候了。

    此时,白洋淀的水面会结一层厚厚的冰,如此寒冷的日子里,苇农们的船只依旧一路划过去,发出“咔咔”的声音。

    在这里,还有一种独特的收割芦苇方式——跑搓,指的是最后一批芦苇的收割。那时候,水面还冰冻得结实,留在淀里的芦苇被冻在冰面上,长短不一、连不成大片,这批芦苇当地人一般称作柴火苇。跑搓的收割工具比较特殊,一个木制的架子,一端可以手扶往前推,另一端是交叉的两根长杆,下面安装一米左右的镰刀,称之为“搓”。芦苇被搓下来正好倒在架子上,边跑边搓,那些长在冰面上的柴火苇便一捆一捆地被收割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