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1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02/3e1b8d9d16124a1a883c26abf57c56a8.mp3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1日)

2021-03-02 14:44:07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我国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预计全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2447元,比上年增长2.0%,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国民总收入1009151亿元,比上年增长1.9%。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评读公报称,按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经济恢复走在世界前列,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

    2.印花税法草案提请审议 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拟不变

    印花税法草案2月27日首次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草案总体上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我国税收立法进程进一步加快。

    据了解,草案基本维持现行税率水平,适当简并税目税率、减轻税负。草案总体维持现行税收优惠政策安排,在保留《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中免税规定的同时,将现行有关文件规定的部分税收优惠政策上升为法律。

    3.《中国减贫学》智库报告发布

    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2月28日面向全球发布中英文智库报告《中国减贫学——政治经济学视野下的中国减贫理论与实践》,解读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报告分为中国减贫学的形成脉络、中国减贫学的实践操作、中国减贫学的政治经济学原理和中国减贫学的世界意义4个部分。

    当前,世界各国都在立足实际,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减贫道路。中国基于本国国情进行的大规模减贫实践和对减贫规律的理论探索,可以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探索自己的减贫之道提供新的视角和有益的参考。

    4.海关总署:正全面推进RCEP原产地规则

    据海关总署2月28日消息,目前正在全面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实施的技术准备工作。目前已完成原产地标准转版和原产地规则实施指引等中方提案的拟定,并将积极推动RCEP各方尽早达成共识。包含出口签证、协定税率适用等功能在内RCEP的原产地管理信息化系统正在抓紧完成系统调整准备。

    5.制造业PMI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

    国家统计局2月28日发布数据显示,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景气水平较上月有所回落。

    其中,生产指数为51.9%,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生产扩张步伐有所放慢。新订单指数为51.5%,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放缓。

    6.农业农村部:研究出台生猪产能储备实施方案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近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畜牧兽医工作部署会。

    会议要求,要持续压紧压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研究出台生猪产能储备实施方案,促进生猪生产全面恢复。要制定实施肉牛肉羊生产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要狠抓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全面实施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

    7.海南自贸港2021年首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2月27日,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首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34个项目成功落地,包括外资项目6个、内资项目28个,所有项目协议投资总额约138亿元。

    据悉,海南今年还将举办5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早期收获打下坚实基础。

    8.最袖珍IPO被否了!收入全靠补贴

    最袖珍IPO,被证监会否决了。2月25日晚,证监会官网公布了该消息。

    去年10月25日,中国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了西藏运高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高股份”)招股说明书,这家位于西藏的新能源企业将冲击主板IPO。外界对运高股份的质疑就未间断,“客户单一依赖”“营收九成靠补贴”等成为了外界对其的主要印象。此外,在申报IPO前一年,运高股份营收刚超过1亿元,公司员工常年不超过30人。

    9.苏宁易购引入国有战略投资 仍聚焦零售主业

    2月28日晚间,于2月25日起临时停牌的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股票复牌的提示性公告: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3月1日开市起复牌,公司同时宣布引入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和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国有战略投资方。

    据悉,待交易完成后,深国际将持有苏宁易购8%的股份,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苏宁易购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

    10.北上资金一周净流出75亿 连续7周加仓25股

    上证指数上周累计下跌5.06%,北上资金也大幅撤回,一周4个交易日显示净流出,一周净流出A股75亿元,结束连续3周的流入状态,其中沪股通净流出21.75亿元,深股通净流出53.26亿元。

    分行业看,上周北上资金持股量环比增加12个行业。以增幅进行统计,环比增幅居前的有轻工制造、综合、有色金属行业,增幅分别为11.17%、3.83%、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