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机会:城乡数字经济一体化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08/843aa588612f4b92bb8eb00db58bab6f.mp3

大数据机会:城乡数字经济一体化

2021-03-08 10:43:49

作者:刘政

配音:新华网甘肃频道 郑琬

    经过全国人民多年持续努力,中国在2020年底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然而,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中国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后,还有约六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 

    摄在刚刚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提出了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我们今天就来聊聊数字经济如何在贫困、边远山区发挥作用,把特有的文化和土特产,山水风情,淳朴的民风发扬光大。

    2021年1月2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乡范台村草莓基地,种植户正在直播,边采摘草莓边在网上接单。李明发

    摄偏远山区的特点是山地多,每一块的耕地面积小,大型机械化施展不开,投入产出比低,知识技术比较封闭,运输不畅,购销不畅通。近些年人们最有感触的就是互联网让世界变小了。一部手机可以通天下,可以支付、缴费,看资讯,购物,销售推广产品,甚至可以多人一起开视频会议。信息的获取一点都不比城市慢。

    可见让偏远山区享有这些生活方式,首先需要解决当地的网络问题,手机网络和互联网的网络。两大利器就可以为搞活当地经济提供便利。建立数字基础设施是一个方面,如何使用,如何掌握一整套在数字系统之上的生产、流通、供销、市场、科学方法等等,就要下很大的功夫了。

    2018年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村村民为种植合作社包装农产品。刘广生 摄

    乡村地区是我国数字经济的潜在市场之一。农村数字化含有巨大的商机,也是乡村脱贫致富的一大法宝。它会打开某种特殊经济的大门,与外界互通有无,建立起新型农、林、牧、副、鱼的多种经营模式,小型加工企业。建立数字化的网络和功能支撑体系,通过大数据分析各种规律,科技兴农,智慧农业。

    针对贫困山区土地少,山地多的特点,可以开展养殖业,比如猪、牛、山羊、禽、昆虫等。建立数字化的养殖场,可以实现智能化、无人化和数据的再利用。实现了数字化和物联网化的养殖,可以对牲畜监测到个体,实行个性化的喂养、产出、育种和研究。研究不同饲料的喂养期,出栏期和产出。通过监测和数据分析可以对养殖场的免疫和疫情有事先的了解和应对,减少损失。

    推广大棚种植,无土栽培技术,利用物联网技术采集空气/培植基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和光合有效值等多种环境数据,优化环境、生长条件,提高产能。根据数据分析对农作物和水果产能的预估,提前安排营销渠道。

    村民可以通过手机APP,获得乡村医疗、养老、助残等社会福利。通过远程医疗服务,可以极大地提高乡村的医疗服务水平,无需全部到城市里看病问诊。通过对当地医疗数据的分析,可以了解当地的区域性疾病,并做出有针对性的防治。

    在农村建立数字化基础设施,让智慧农业、自然资源利用和保护、水利工程、交通运输、乡村公共服务及社会治理、农村普惠金融、农村电子商务等领域全面实现数字化。数字化建设会使用几百种的感知设备和产生上千种的各种数据。这都能够为乡村智能化提供支持。通过建立城乡数字经济一体化,连通城乡经济,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加速农村的现代化水平提升。

    2021年1月28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乡范台村草莓基地,种植户正在直播,边采摘草莓边在网上接单。李明发

    建立乡村数字化的工程毕竟是个技术活,让乡村甚至地方政府来做是很困难的。我们要鼓励发达地区的企业和行业协会与偏远山区建立起一对一的互助活动,不断地进行交流、培训、互通有无,将先进的思想、方法、资金、技术带到山区。让外部的企业在乡村能够找到商业机会,提供各种服务和技术支持,解决方案能够落地,带动当地的企业和农户一起发展,也为自己带来收益。让山区了解外部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地生产农副产品和生活用品。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把游客带进来,把文化景色推出去。

    乡村数字化是个系统工程,涉及面也是非常的广泛,除了为了脱贫致富,还有对美好生活的构建和社会福利保障,逐渐达到跟城里人差不多的生活水平,缩小乃至消除城乡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