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5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05/42b5b544c41241bfb4fc38b2e65a4666.mp3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5日)

2021-03-05 16:39:58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3月5日上午9时开幕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国务院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审查国务院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修正草案的说明、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正草案的说明、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下午,各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5日上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听取政府工作报告。5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2.全国碳市场交易将启动

    在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下,“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推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如期完成碳减排相关目标,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议话题。

    生态环境部近日消息显示,全国碳市场建设已经到了最关键阶段,要确保今年6月底前启动上线交易。代表委员建议,加快全国碳市场制度体系建设,优化碳交易机制,推动碳金融产品体系的层次性发展。

    3.银保监会:2020年保险业运行稳健

    记者4日从银保监会了解到,2020年第四季度末,纳入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审议的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3%,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4.3%。人身险公司、财产险公司、再保险公司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39.6%、277.9%和319.3%。其中,100家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A类,71家保险公司被评为B类。

    4.人民币超越美元成为深圳第一大跨境收支货币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获悉,2020年深圳跨境人民币业务全年收付规模突破2万亿元,达2.5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46%。2021年1至2月,人民币已超越美元成为深圳第一大跨境收支货币。

    5.三部门: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

    近日,财政部会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印发《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的通知》,明确在全岛封关运作前,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除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国家规定禁止进口的商品,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所列设备外,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

    6.新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将于今年建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科院副院长万建民4日表示,我国正在加紧建设国家作物种质资源库。新的种质库今年建成后可保存150万份种质资源,保存能力位居世界第一。目前我国农作物的自主选育品种面积占比超过95%,“中国粮”主要用上了“中国种”,我们的大米品质也好多了,更有“米香”了,这些都是种子科技的力量。

    7.长三角铁路春游运输方案出台

    记者4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近日出台春游运输方案,预计发送旅客4400万人次,日均发送157.1万人次,客流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6.8%;铁路部门计划启用60对高峰线列车、增开17对动车组列车。

    此外,为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人们春游需求的新变化,铁路部门还将推出跨省软卧专列、云贵旅游列车、南国旅游列车等新产品。

    8.内蒙古拟清退比特币矿场

    近日,内蒙古发改委官网发文称,为了加快淘汰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拟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2021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在这则《关于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若干保障措施(征求意见稿)》中,还强调“合理有序控制数据中心建设规模,严禁新建虚拟货币挖矿项目”。

    业内消息称,内蒙古的虚拟币矿场目前还没有正式接到清退关停通知,但部分矿场已经开始着手转移。

    9.资本市场添“新丁”:深交所河南基地揭牌

    4日上午,深圳证券交易所河南服务基地在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揭牌。深交所河南基地由深圳证券交易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南证监局、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发起设立。这是继2019年11月2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河南基地揭牌后,第二家在河南落地的证券交易服务机构。

    10.纽约股市三大股指4日显著下跌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4日显著下跌。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45.95点,收于30924.14点,跌幅为1.1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51.25点,收于3768.47点,跌幅为1.3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74.28点,收于12723.47点,跌幅为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