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是个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11/138fb4ffa01b434388acbf88aa3a3a74.mp4

数字货币是个啥?

2021-03-11 14:51:39

    什么是数字货币?数字货币的概念非常宽泛,英格兰银行认为,数字货币是仅以电子形式存在的支付手段,其中又分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是指央行发行的,以代表具体金额的加密数字串为表现形式的法定货币。它本身不是物理实体,也不以物理实体为载体,而是用于网络投资、交易和储存、代表一定量价值的数字化信息。而私人发行的数字货币,也就是虚拟货币,是由开发者发行和控制、不受政府监管、在一个虚拟社区的成员间流通的数字货币,比如我们通常知道的比特币。简单说呢,数字货币与传统货币类似,可以用于购买实物商品和服务。

    那么就有人会问了,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使用感差不多,两者究竟有何区别?

    据中国银联发布《2020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报告》中提到,98%的受访者将移动支付视为其最常用的支付方式,较上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其中,二维码支付用户占比达85%,相较2019年增加了6个百分点。移动支付已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平时缴费、网上购物、买飞机高铁票,甚至是路边摊买个煎饼都能扫一扫。其实数字货币和移动支付这二者并不是对立关系,微信、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我们的钱包;而数字货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里的钱。和微信、支付宝相比,数字货币的最大优点在于可以离线支付。就是在无网或弱网条件下,也可交易或者转款,手机拿出来碰一碰、比划比划就完成支付。

    随着技术的成熟,人类进步,国际机构和多地央行都将继续推进落地数字货币应用,现金会被取代吗?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末,使用现金的群体是儿童和老年群体。我国0-14岁人口占总人口16.8%65岁及以上占人口总数12.6%。这类群体大部分无自主支付能力或接受新生事物较缓慢,而某些购物场所在支付结算环节却只允许使用移动支付,不支持现金支付,这样的一种强推形式给儿童及老年群体带来极大的不适感。

    第二是农民群体,截止2019年末,中国14亿人口,乡村人口占近40%,也就是5亿多,他们大多数受传统支付观念的影响,认为现金支付比移动支付更安全,对移动支付存在抵触行为。

    在我国,现金即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印制和发行的,纸币本身没有价值,不能执行流通手段和价值尺度的职能,纸币的发行量必须以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为限度,是一种价值符号。当然,现金也是一种文化符号,人民币上的图案是我国大好河山和中华文化的生动反映。在数字货币时代,保护现金支付的法定地位,现金的不可替代性和必要性我们不能忽视,就像公共电话亭一样,嚷着要消失了,现在有些城市街道上仍保存了一些历史的影子。

    数字货币、支付宝/微信、现金不是对立冲突概念,也不存在竞争关系,避免数字鸿沟实现全民化,数字人民币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流通结算领域三者可同时并存才是智慧化城市该有的体面。

   作者|武文卓

   配音|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