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9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11/a12d0ba998a94ab78bb7003b800124f3.mp3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9日)

2021-03-09 09:51:53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将于今年出台

    3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会上表示,今年我国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还需要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大补短板力度,拓展投资空间,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今年将出台“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拓展5G应用,加快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

    2、商务部:预计今年消费呈恢复性快速增长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3月8日在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表示,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9%至39.2万亿元。随着国家对疫情控制持续向好、经济复苏持续向好、一系列对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对今年消费总的判断是呈现恢复性快速增长。

    3、工信部:“十四五”期间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3月8日在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上表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要进一步夯实。到去年底,我国已经累计有71.8万个5G基站建成,今年以及未来“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5G垂直应用的各种场景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

    4、证监会召开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

    近日,证监会召开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上市公司监管工作意义重大。

    下一步,要做到“六个切实抓好”:一是切实抓好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退市制度改革方案,坚决打好“清欠解保”攻坚战,深入推进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二是切实抓好风险防控,继续化解上市公司各类风险,确保质押风险不反弹,保持对重点公司的监管敏感性;三是切实抓好服务实体经济,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和国资国企改革相互促进;四是切实抓好基础工作,梳理整合监管法规体系,完善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效能;五是切实抓好增强合力,深化与相关部委、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作;六是切实抓好队伍建设,锻造一支忠专实的上市公司监管条线“专门家”队伍。

    5、机构预测:2月CPI同比将继续处于负区间

    国家统计局将于3月10日公布2月CPI数据。机构预测,翘尾因素叠加食品价格回落,2月CPI将小幅回落,同比将继续处于负区间。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部分由于“就地过年”影响,2月CPI环比可能比1月要弱。高频数据来看,2月猪肉价格相对1月份有比较明显的下跌。预计2月份CPI同比可能继续停留在负值区间。

    6、供需利好助推国际油价突破70美元大关

    受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一处储油设施遭袭的消息刺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7日晚间显著上涨,盘中突破每桶70美元整数关口,创一年多来新高。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最新上涨行情不仅与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有关,市场预期全球原油需求将持续复苏也为油价上涨提供了重要支撑。

    7、碳达峰路线图浮现 万亿级市场将开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加紧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多行业多领域多企业也按下减碳“快进键”,谋划各自的路线图。

    多位代表委员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信贷业务将进一步加大对低碳产业、绿色产业的支持,气候投融资将日益成为银行绿色金融重要领域,今年银行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力度将加大。随着新一轮国家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新能源、节能环保产业多个领域将得到更大发展,有望形成千亿、万亿级市场空间。

    8、A股主要股指收跌 创业板指数重挫近5%

    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主要股指全线大跌。上证综指失守3500点整数位,创业板指数重挫近5%。沪深两市成交明显放大,分别为4539亿元和5254亿元,总量接近9800亿元。

    大部分行业板块随股指收跌。白酒、航天国防板块领跌,饲料、农业板块跌幅靠前。电力、石油燃气、珠宝零售、电信服务、供水供气板块逆势收涨。

    9、2020年信托资产规模下降逾万亿

    备受业内关注的信托年度成绩单正式出炉。中国信托业协会3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0.49万亿元,同比下降5.17%,比2019年四季度末减少1.12万亿元,比2017年四季度末历史峰值减少5.76万亿元,净利润增速连续两年为负。

    10、美股走势分化 纳指收跌逾300点

    美股周一收盘走势分化,科技板块和通信服务板块分别以2.46%和1.46%的跌幅领跌,公用事业板块、金融板块和材料板块分别以1.39%、1.29%和1.29%的涨幅领涨。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306.14点,收于31802.44点,涨幅为0.97%;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0.59点,收于3821.35点,跌幅为0.54%;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10.99点,收于12609.16点,跌幅为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