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10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11/2c1ca9e6155b42889c8be0dbc1d2b389.mp3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10日)

2021-03-10 09:44:45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政府工作报告拟作81处修改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会议经过表决,决定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的决议草案和关于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全国人大议事规则的决定草案,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修改稿等提请各代表团审议。

    3月5日下午和6日下午,各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普遍表示赞成这个报告。审议中,代表们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国务院认真研究了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政府工作报告作了修改充实,共修改81处。

    3月6日,各代表团认真审查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国务院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对纲要草案认真进行了修改,共修改55处。

    3月7日,各代表团认真审查了计划报告和计划草案、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国务院根据代表们的审查意见,分别对两个报告进行了认真修改。

    2、国家能源局:多措并举加快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国家能源局将多措并举加快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包括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升级能源消费方式等举措。

    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制定更加积极的新能源发展目标,推进陆上风电和光伏发电全面实现平价无补贴上网;因地制宜开发水电;在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加快推进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调节性电源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电网建设,推动电网智慧化升级,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提高电力系统灵活调节水平。

    同时,坚持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强化全社会节能,加快推进低碳技术应用,提高重点行业和领域能源利用效率;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部门和行业电能替代,提升全社会电气化水平。

    3、人民币中间价调贬543个基点

    3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338,调贬543个基点,该中间价创1月4日来新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走势会呈现出稳中偏弱的态势。自2020年5月以来此轮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阶段已经结束,转而可能会进入稳中偏弱的阶段,且会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4、2月份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增逾370%

    乘联会3月9日发布2021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分析数据显示,今年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17.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370%,同比2019年2月增长0.3%。据介绍,由于春节假期因素,2月份乘用车零售环比下降45.5%。

    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全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下滑超过41%的低基数效应。今年前两个月零售相对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增速弱于2020年下半年的走势,主要原因是春节返乡潮没有出现,县乡市场低迷影响。

    5、三部门:建立“跨省通办”政务事项非税收入收费清单

    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加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涉及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事项的通知。

    通知指出,规范收缴管理。如充分利用一体化的政务服务平台和收缴电子化缴款渠道;建立“跨省通办”政务事项非税收入收费清单等。

    通知提出,完善缴款模式。如完善“一站式”网上缴款;推动线下跨省通缴渠道;畅通“跨省通办”专窗缴款功能等。

    6、国资委建立央企责任约谈机制

    为指导督促中央企业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制定出台监管新规,将建立中央企业责任约谈工作机制。

    根据国资委日前印发的《国资监管责任约谈工作规则》,国资委将针对中央企业发生的重大问题、资产损失或风险隐患以及其他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重大事项,及时开展责任约谈工作,提出监管意见,提示责任风险,督促指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挽回资产损失,消除不良影响,发挥以追责促追损、促发展的作用。

    7、2020年新三板精选层公司七成实现净利润增长

    3月9日,全国股转公司公布精选层挂牌公司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截至2月26日,51家精选层公司均已披露业绩快报,整体业绩稳中有升,七成实现净利润增长,部分公司增势强劲,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成长潜力。

    8、中国电信拟申请上交所主板上市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中国电信表示,在符合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本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120.93亿股(即不超过本次A股发行后公司已发行总股本的13%,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

    随后,中国电信公布2020年度业绩显示,2020年经营收入为3936亿元,同比增长4.7%;净利润为209亿元,同比增长1.6%。

    9、百度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3月9日晚,港交所披露百度通过上市聆讯消息,并公布了百度二次上市聆讯后资料集。自去年百度被传将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公司屡次不予置评后,终于正式公开二次上市进展。按照去年京东、网易二次上市的流程,通过港交所聆讯后,一般在1个月之内会正式上市。

    根据百度披露的数据,百度营收、利润近几年没有大的增长。自2018年至2020年,百度营收基本持平,2018年为1023亿元,2019年为1074亿元,2020年为1071亿元。2020年净利润225亿元,高于2019年的21亿元,低于2018年的276亿元。

    10、美股集体收高 纳指收复13000点关口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9日上涨,美股大型科技股、新能源汽车股集体上涨,能源股、银行股全线走低,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涨30.30点,涨幅0.1%,报31832.74点;纳斯达克指数涨464.67点,涨幅3.69%,报13073.83点;标普500指数涨54.09点,涨幅1.42%,报3875.44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