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11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11/99813e9a63ac49f5bb0732ef02083b08.mp3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11日)

2021-03-11 16:30:31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2月CPI同比下降0.2% 猪肉价格降14.9%

    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2%。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指出,从同比看,C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1.6%转为下降0.2%,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

    食品中,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猪肉价格下降14.9%,降幅比上月扩大11.0个百分点;鸡肉和鸭肉价格分别下降8.7%和2.6%,降幅均有收窄。

    2、2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36万亿

    2月金融数据普遍超过市场预期。根据央行3月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4529亿元。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7个和1.3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2月金融数据超出预期,一方面反映出实体经济需求回升,另一方面说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加大。从M2 10.1%的增速看,涨幅比1月和去年同期均有所回升,表明目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

    3、科技部:加快推进《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

    日前,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主持召开科技部碳达峰与碳中和科技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科技支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相关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加快碳中和科技创新作为科技部当前的重要任务,重点做好以下三项工作:一是要抓紧研究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统筹推进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二是要加快推进《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提出我国碳中和技术选择、发展路径和有关部署建议。三是推动设立“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

    4、经合组织:2021全球经济预计增长5.6%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9日发布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说,2021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5.6%,全球范围内迅速有效分配新冠疫苗是经济持续复苏的关键。报告预测,到2021年年中,全球产出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2022年世界经济有望增长4.0%。

    报告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6.5%,欧元区经济增长3.9%,日本经济增长2.7%,中国经济增长7.8%。

    5、央行:延续优惠政策为中小微企业纾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3月10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说,2021年宏观金融政策将会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陈雨露说,广大小微企业普遍关心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将会延续;工、农、中、建这些大型商业银行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将会增长30%以上;在防控好金融风险的基础上,小微企业无抵押信用贷款的占比也将会继续上升。

    6、基金赎回潮未现 部分产品仍获净申购

    多个公募基金公司及基金销售人员表示,基金赎回潮尚未到来,但赎回压力正在逼近。也有基金产品在恢复大额申购,吸引长线资金入场,一些基金公司大部分产品仍是净申购状态。

    7、清明假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5倍

    机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清明假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5倍;成都、上海和三亚是酒店热度最高的三个城市。值得一提的是,武汉进入酒店预订热门城市Top10,每晚的平均支付价格为319元。

    从3月后两个周末酒店预订情况来看,已经呈现出明显旅游业回暖的趋势,以旅游为出行目的的酒店预订量大幅上升,旅游城市占据了酒店预订量的半壁江山。

    8、中国移动预计今年国内5G手机总销量将达2.8亿部

    中国移动发布的《中国移动 2021 终端产品策略白皮书》预计, 2021年中国市场手机销量超过 3.5 亿部,其中5G手机超过 2.8 亿部 。预计中国移动2021年网内5G手机销量超2亿部。

    数据显示,2020 年,中国移动 5G 套餐用户数净增超过了 1.6 亿户;联合产业推出 20 款 5G 芯片解决方案,累计超过了 230 款 5G 终端产品;网内活跃 5G 终端用户数 1.1 亿户。

    9、国企改革划定重点 混改重组将迎深层次突破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多重信号,为国资国企改革指明重点和方向。两会期间,相关部委负责人详解下一步改革计划,“施工图”也浮出水面,混改、重组等都将迎来深层次突破。

    其中,新一轮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下,重组整合将高潮迭起。而部分国企在拓展混改范围的同时,还将谋划“二次混改”,电网、铁路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竞争性业务放开也将加快落地。

    10、美股走势分化 道指创新高

    美股周三收盘走势分化,道指再创历史新高,纳指微幅收跌,因美国2月核心CPI不及预期,美国财政部公布了10年期美债标售数据,推动美债收益率回落,且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了1.9万亿美元规模的财政刺激法案。

    截至收盘,道指涨464.28点,报32297.02点,涨幅为1.46%;纳指跌4.99点,报13068.83点,跌幅为0.04%;标普500指数涨23.37点,报3898.81点,涨幅为0.60%。主播|刘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