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12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12/29d6a66429924da39bfda1c20b5a0d23.mp3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12日)

2021-03-12 16:23:50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总理记者会勾勒“十四五”开局之年施政要点

    3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李克强就当前宏观经济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经济热点以及医疗、教育、养老、托幼等民生关切予以一一回应。

    代表委员和专家表示,总理记者会勾勒了“十四五”开局之年施政要点:保持政策连续性,注重“把肥施在根上”;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留得“青山常在”;政府总支出更多向民生领域倾斜……“高含金量”政策的落地,有助于巩固经济恢复增长基础,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百姓的获得感。

    2、国家税务总局:2020年我国宏观税负为15.2%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2016-2019年,我国宏观税负(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GDP比重)分别为17.47%、17.35%、17.01%和16.02%,2020年进一步降至15.2%,比“十二五”末2015年的18.13%降低近3个百分点。

    3、中美半导体产业技术和贸易限制工作组成立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CSIA)3月11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中美两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经过多轮讨论磋商,今天宣布共同成立“中美半导体产业技术和贸易限制工作组”,将为中美两国半导体产业建立一个及时沟通的信息共享机制,交流有关出口管制、供应链安全、加密等技术和贸易限制等方面的政策。

    CSIA称,工作组计划每年两次会议,分享两国在技术和贸易限制政策方面的最新进展。根据双方共同关注的领域,工作组将探讨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并确定需要进一步研究的内容。

    4、A股强势反弹 上证综指收复3400点

    在前一交易日止跌企稳的基础上,3月11日A股强势反弹。上证综指收复3400点整数位,和深证成指双双实现逾2%的涨幅。沪深两市分别成交3698亿元和4342亿元,总量超过800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

    沪深两市个股普涨。行业板块几乎全线收涨。贵金属、有色金属、水泥、钢铁等板块大幅走强。前一交易日涨幅领先的黄酒板块成为当日唯一下跌的行业板块,跌幅也比较有限。

    5、银保监会: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合理区间

    记者从中国银保监会获悉,2020年保险业运行稳健,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银保监会日前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2020年第四季度末,纳入会议审议的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3%,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4.3%。

    6、三大百亿基金同日宣布大幅放宽限购

    据中国基金报消息,交银施罗德基金杨浩、中欧基金周应波等基金经理旗下基金公告率先调整大额申购上限,这涉及3只百亿级主动权益基金,合计规模超370亿。

    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打开大额申购,这一方面可以为基金补充弹药,利于基金经理逆势布局,一定程度上也可避免基金业绩受到赎回的冲击;另一方面也是代表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引导基民理性投资。

    7、工信部设定光伏项目资本金比例红线

    工信部日前修订形成《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和《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本)》,将自今年3月15日起实施。其中,《规范条件(2021年本)》提出,引导光伏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其他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

    8、中汽协:2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4.1倍

    中汽协11日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50.3万辆和145.5万辆,环比下降37.1%和41.9%,同比增长4.2倍和3.6倍。

    汽车产销环比依然呈现一定下降,但同比受同期基数较低影响继续呈现高速增长。具体来看,2月份,乘用车产销116.2万辆和115.6万辆,环比下降39.1%和43.5%,同比增长4.8倍和4.1倍。

    9、2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重返上升通道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2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7.5,环比上升0.5点,扭转上月小幅回调态势,重返上升通道,处于去年2月以来最高位。

    10、美股收涨 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创新高

    因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1.9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美国上周失业数据好于预期,美股三大指数周四震荡上扬全线收涨,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历史新高。

    截至收盘,道指涨188.57点,报32485.59点,涨幅为0.58%;纳指涨329.84点,报13398.67点,涨幅为2.52%;标普500指数涨40.53点,报3939.34点,涨幅为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