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16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17/46b11412b0cc49f2a8a762e9ee66404c.mp3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16日)

2021-03-16 10:13:14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3·15晚会受权发布《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

    3月15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出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31届“3·15”晚会现场正式发布。该《办法》是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的重要部门规章,对相关法律规定进行细化完善,制定了一系列规范交易行为、压实平台主体责任、保障消费权益的具体制度规范。

    2、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将于4月上旬公布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目前的工作进展到了最后的数据审核汇总阶段。初步打算在4月上旬召开发布会,公布这次普查的结果,包括分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受教育程度等方方面面的数据。关于东北地区的人口政策情况,有关部门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出台后,会根据数据结果进行研究。

    3、四部门: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不能用于建房等非生产性支出

    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近日,中国银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扎实做好过渡期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坚持户借、户用、户还,精准用于贷款户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不能用于结婚、建房、理财、购置家庭用品等非生产性支出,也不能以入股分红、转贷、指标交换等方式交由企业或其他组织使用。

    4、猪肉价格已连跌5周 国家统计局:有望继续回落

    15日上午,国新办就2021年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指出,未来预期来看,随着生猪生产的逐步恢复,猪肉价格有望继续回落。

    5、农业农村部督促查处肉羊养殖违禁使用“瘦肉精”行为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3月15日消息,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河北省青县肉羊养殖户违禁使用“瘦肉精”问题后,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立即责成河北省、河南省迅速组织开展查处工作。同时,农业农村部连夜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督促地方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肃惩处违法行为,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

    6、70城房价持续上涨 北上广深领跑

    “70城房价环比涨幅有升有降,同比涨幅较上月有所上升。”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21年2月的70城房价数据。

    其中,4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7、多家知名商店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

    2021年“3·15”晚会曝光,多家知名商店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科勒卫浴、宝马、Max Mara均在列。随后,#多家知名商店安装人脸识别摄像头#登上热搜。

    记者在全国多地先后调查了20多家装有人脸识别系统的商户,所到之处,人脸识别信息均被偷偷获取,没有一个商家明确告知,征得同意更是无从谈起。

    8、民航局通报东海航空处理结果:机长执照被撤

    3月15日,中国民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对东海航空事件进行了通报。处罚意见如下:

    对东海航空采取暂停受理新增航线、航班、加班和包机申请以及限制运行总量的处罚措施。对涉事机长撤销航线运输驾驶员执照权利和商用驾驶员执照权利。对涉事乘务员采取相应行政处罚。要求东海航空按照公司管理制度对当事人及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严厉追责。民航局和中南地区管理局将依据持续督导检查情况,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员进一步严肃问责。

    9、到2025年中国运输机场新增30个以上

    记者15日从中国民航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中国民航将稳步扩大机场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机场体系,有效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到2025年全国运输机场新增30个以上。

    10、青岛出台户籍新政 取消购房落户面积限制

    青岛市人民政府网站1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取消原有单套商品住宅城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90平方米以上、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即墨区)60平方米以上的面积限制,实现在青岛市取得居住性质的合法产权型房屋人员(含已办理房屋转让合同网签备案)及其近亲属即可办理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