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有个远近闻名的“糖葫芦村”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16/60eb5e8cb5eb4cce9f52e25f2e81d1b2.mp3

雄安新区有个远近闻名的“糖葫芦村”

2021-03-16 09:47:10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78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雄安的“糖葫芦村”。

    “糖葫芦好看,它竹签儿穿,象征幸福和团圆……”雄安新区的大街小巷,怎能少得了这个“主角”——冰糖葫芦?

    雄安新区有个远近闻名的“糖葫芦村”——大树刘庄村。这个村子制作冰糖葫芦的历史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村里近乎三分之二的村民都会这门手艺。

    在人口约5000人的大树刘庄村,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到次年麦收的这段时间,很多村民都会奔赴全国各地大中小超市、门店、摊位,或经营冰糖葫芦成品,或提供专业的制作技术。

    雄安新区的设立,让“糖葫芦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糖葫芦的做法也紧跟步伐,在手艺、创新上再上一层楼。除了山楂制成的传统冰糖葫芦,还可以看到橘子、草莓、苹果制成的水果糖葫芦;麻山药豆制成的麻山药糖葫芦。根据市场需求和顾客的口味,不断地推陈出新,变化花样。这些新式糖葫芦不仅美观可爱,还迎合了顾客的味蕾,让人垂涎欲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