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15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17/370af1190d434e8fafd58c99f297ff03.mp3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15日)

2021-03-15 10:08:52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十四五”指标新变化释放高质量发展强信号

    日前,“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发布。翻开“十四五”规划纲要,一个显要的变化就是,经济发展类指标中,并没有设定5年GDP年均增速预期性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的表述取而代之,这在五年规划史上还是首次。

    “考虑到这五年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不设定一个具体的量化增速目标,有利于更积极、主动、从容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的灵活性,为应对不确定性留有空间,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

    2、宏观税负逐年降 市场主体活力增

    3月1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减税降费、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第三产业税收占比等10组税收数据,充分反映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宏观税负下降、市场主体活力显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重要成就。

    “‘十三五’时期,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支持纾解企业经营困难,有效促进了市场主体和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去年受疫情较大冲击的背景下,我国提升减税降费力度,为支持保市场主体,恢复经济元气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表示,整体看,我国税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持续下降,在世界经济体中处于较低水平。

    3、唐山4家钢企减排造假 负责人被拘

    3月11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到唐山市暗访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落实情况,发现唐山不锈钢公司、唐山金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市春兴特种钢有限公司和唐山东华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存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未落实相应减排要求、生产记录造假等问题。

    目前,已对四家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对相关企业负责人予以行政拘留,企业绩效评级全部降为D级,暂扣排污许可证。

    4、全国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实有98.24万户

    从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的企业守信承诺座谈会上获悉,市场监管总局推进企业年报和信息公示,加强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强化失信约束和联合惩戒。加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截至2020年底,经营异常名录实有企业664.86万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实有企业98.24万户。市场监管总局参与签署了45个联合惩戒备忘录,涉及税收征管、上市公司、法院执行等众多领域;配合最高人民法院限制“老赖”担任公司各类职务54.35万人次,失信联合惩戒的成效日益显现。

    5、基金新发市场热度下降

    上周成立的主动偏股基金平均发行份额环比骤降,平均单只基金成立规模创新低。与此同时延长募集期的产品也在增加。伴随着销售端遇冷,基金公司布局新品的节奏有所放缓,本周启动募集的偏股基金数量同样创下年内新低记录。公募人士认为,依附于股票市场的偏股基金发行火热程度与权益市场密切相关,需理性看待认购降温。

    6、16日起低风险地区人员凭绿码可在国内自由通行

    2021年3月16日零时起,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返京不再需要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京后不再实行14天健康监测,满7天、满14天不再进行核酸检测,持健康通行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进返京。至此,健康时报从各地防疫或交通部门了解到,低风险地区人员凭码可在国内自由通行。

    7、特斯拉回应海南碰撞事故:路太滑,车没毛病

    14日,“特斯拉客户支持”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对上周四发生在海南的一起特斯拉交通事故进行说明,初步判断是路面湿滑以及车主未及时深踩刹车等原因,导致刹车距离变长。

    一直以来,特斯拉车辆失控、自燃、充电故障等情况时有发生,官方则大多采用“车主操作不当”“路面不平”“充电桩电流过大”等“甩锅”方式回应;甚至在车辆召回时,仍然将原因归结为“中国车主滥用”,引发消费者强烈不满。

    8、中信证券:A股已步入平静期 有底有压

    3月14日,中信证券发布最新观点表示,A股已步入平静期,有底有压。

    首先,市场对海外流动性收紧时间前移预期反应过度,预计后续美债长端利率上行速度减缓,对A股情绪影响减弱。其次,当下公募基金赎回压力有限,融资盘和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不存在继续大幅下跌的基础。最后,市场反弹后赎回规模预计会放大,其他市场参与者也可能反弹减仓,可能导致市场出现二次调整,但预计调整空间极为有限,低点就在3月9日低点附近。

    9、单井日产近千吨油气!中国石化西北油取得新突破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14日发布,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的顺北42X井日产近千吨工业油气流,成为顺北油气田日产油气最高的井,展现出这一油气田良好勘探前景。

    顺北42X井日前通过酸压改造后测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日产天然气和原油分别为82.2万立方米、300吨,油气当量近1000吨。

    10、比特币失守60000美元/枚

    3月14日消息,Bitstamp平台报价显示,比特币失守60000美元/枚,日内跌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