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24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25/08a78bdfd9c744c4b206a8e8687e18ca.mp3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24日)

2021-03-24 09:55:02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十三部门发文聚焦制造服务业

    记者23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国家发改委等13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四大方面24条举措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制造服务业在提升制造业质量效益、创新能力、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更加突出。重点领域制造服务业专业化、标准化、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制造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企业。

    此外,意见还提出加快制造服务业发展九大专项行动,包括中国制造品牌培育行动、制造业智能转型行动、制造业绿色化改造行动等,以专项行动和重点工程为抓手,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实现制造业与制造服务业相融相长。

    2.工信部拟撤销逾2000款车型免征购置税

    23日,工信部发布拟撤销《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车型名单。经统计,第四批至第十四批《享受车船税减免优惠的节约能源 使用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和第二十二批至第三十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发布后,分别有4121款和2029款车型在12个月内无产量或进口量,拟从相关《目录》撤销。

    3.两部门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

    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延续实施应对疫情部分税费优惠政策的公告。

    公告指出,《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增值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3号)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期限延长至2021年12月31日。公告明确,2021年1月1日至本公告发布之日前,已征的按照本公告规定应予减免的税费,可抵减纳税人或缴费人以后应缴纳的税费或予以退还。

    4.ETF市值迈入万亿时代 新兴行业全面开花

    据上交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上交所挂牌上市的ETF市值规模正式突破一万亿元。而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3月23日收盘,全市场ETF基金总数已超过430只,基金规模累计为1.14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7951亿元增长43.86%。

    今年春节以来,新兴细分赛道在资本市场上快速扩充,已成百家争鸣态势,化工、游戏、有色金属、稀土、金融科技、游戏、畜牧等细分主题ETF“全面开花”。

    5.钢铁产业或面临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月19日,唐山市政府发布了《钢铁行业企业限产减排措施的通知》草案,要求在3月20日0时至12月31日24时,对全市全流程钢铁企业(除首钢迁安、首钢京唐)实施限产30%、50%的减排措施。

    专家表示,在产能缩水,需求恢复的前提下,碳达峰大背景约束有望带来超预期收缩。钢铁行业将会出现较大供需缺口,行业利润中枢有望显著提升。

    6.106份一季度业绩预告发布 逾九成公司预喜

    截至3月23日早盘,沪深两市共有106家公司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公司61家,业绩扭亏公司19家,业绩略增公司22家,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02家,占比96.23%。

    天风证券认为,由于2021年国内进入信用收缩周期(债务总额增速回落)、全球利率和通胀预期易上难下,因此A股市场很难再像2019年和2020年一样大幅提升估值,于是业绩就成为推动股价的核心因素。

    7.北京严查个人经营性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针对北京地区房价持续上涨和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市舆情,近日,北京银保监局会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部署全面自查、开展专项核查、出台专门制度等系列强监管措施。

    按照监管要求,辖内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发放的个人经营性贷款等业务合规性开展自查。此外,在银行自查基础上,北京银保监局会同相关部门选取重点机构进一步开展了专项核查。目前,相关银行正在全力推进整改工作。

    8.百度香港上市 首日股价盘中遭遇破发

    23日,百度在港交所二次挂牌上市,当天开盘价为每股254港元,较发行价252港元上涨0.79%,但盘中一度遭遇破发,跌0.08%,收报252港元,与发行价持平,成交额37.02亿港元,总市值7128.7亿港元。

    根据招股书,此次百度全球公开发行股份共计9500万股,在港发售股份数量为475万股,国际发售股份数量为9025万股。百度表示,将募集资金净额约50%用于持续科技投资,并且促进以人工智能为主的创新商业。

    9.上海链家回应下架万套二手房源

    23日,上海链家官方微博就“链家上海下架万套二手房源”一事发布说明称,链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将不符合要求或资料不够完善的房源暂时性下架,并及时联系房东补交资料,尽快完成房屋核验工作,待核验完毕后再陆续上架。

    此前有媒体报道,根据链家官网数据,上一周链家上海的二手房源挂牌数量均为3.8万套左右,3月20日这一天突然减少了约一半。

    10.美股三大股指全线走低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3日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08.05点,收于32423.15点,跌幅为0.9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30.07点,收于3910.52点,跌幅为0.7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49.84点,收于13227.70点,跌幅为1.12%。(主播|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