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25日)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326/73f6800c87d848768f136171a41010a9.mp3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3月25日)

2021-03-25 09:45:39

    【早知道·财讯热搜榜TOP10】运用新华睿思大数据平台,从各媒体信源数据抓取最近24小时财经新闻、事件、话题传播热度排行。

    1.国常会再延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至年底

    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了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等政策,激励企业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延至今年底;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更多运用市场化、公平普惠激励政策,撬动企业和全社会增加研发投入,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促进经济结构优化。

    2.中办、国办发文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着力建设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大幅提高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明显降低征纳成本,充分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提出,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

    3.H&M惹众怒 遭全网下架

    “H&M”集团一份“碰瓷”新疆棉花的声明引发众怒。共青团、央视、新华网发声。艺人黄轩、宋茜等也纷纷表示与H&M解除合作。

    24日,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已下架H&M相关产品。淘宝APP最新搜索结果显示,所有“H&M”和“HM”搜索均无结果。

    4.22万吨巨轮堵塞苏伊士运河

    24日下午,有消息称一艘货轮在苏伊士运河搁浅,导致该运河堵塞,并影响后续轮船通航,并将会影响该航道通航数日之久。

    消息一出,国际油价应声上涨。目前,布伦特油价报62.55美元/桶,涨幅2.76%,WTI油价报59.4美元/桶,涨幅2.8%。

    5.交通运输部:高速磁悬浮列车样车成功试跑

    交通运输部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2035年能否乘坐高速磁悬浮列车出行时表示,有关方面在积极开展研发工作,已经构建了研发、试验、试制平台,试验样车也成功试跑。

    6.证监会出手 拟对海通证券等重罚追责

    24日晚间,证监会对海通证券、海通资管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拟对海通证券采取责令暂停为机构投资者提供债券投资顾问业务12个月、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并提交合规检查报告等监管措施。

    证监会表示,经查,海通证券、海通资管及相关人员在开展投资顾问、私募资管业务过程中,未按照审慎经营原则,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对市场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7.五一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0倍以上

    截至3月17日,“五一”假期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10倍以上,主要原因在于2020年同期疫情形势不确定。目前来看,清明假期的机票价格基本已经恢复到了2020年同期水平,“五一”的机票价格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据旅行平台数据预测,三亚、成都、重庆、杭州、厦门、西安、上海、丽江、大理、桂林、北京、广州、昆明等将是国内游的热门目的地。

    8.降低企业成本 财政部取消港口建设费

    24日,财政部发布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取消港口建设费。以前年度欠缴的港口建设费,相关执收单位应当足额征收及时清算,并按照财政部门规定的渠道全额上缴国库。

    通知还表示,自2021年4月1日起,将航空公司应缴纳民航发展基金的征收标准,在按照《财政部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9〕46号)降低50%的基础上,再降低20%。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按照本公告规定,及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确保上述政策落实到位。

    9.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业种质资源普查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为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部署,日前,农业农村部正式印发《关于开展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及全国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总体方案(2021—2023年),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作物、畜禽、水产种质资源普查。

    近期,农业农村部还将组织开展普查技术培训、印发相关技术手册,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10.美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4日下跌。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09点,收于32420.06点,跌幅为0.01%;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21.38点,收于3889.14点,跌幅为0.5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65.81点,收于12961.89点,跌幅为2.01%。(主播|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