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春辉:企业数字化转型三件事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412/4b425d1bac244e2abccf697bd975f447.mp3

王春辉:企业数字化转型三件事

2021-04-12 09:53:54

作者:王春辉

配音:新华网实习生 曹书娟

企业数字化转型涉及的是三件事。第一个叫连接,第二个叫数据,第三个叫智能化。

2021年4月9日识因智能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春辉在香港大学北京中心开幕仪式上发言(吕奇泽 摄)

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对企业而言,提效、降低经营成本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整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一定会分为“内”和“外”两个方向展开。“内”是一个企业内部的问题。对许多新兴企业、市场型的企业,这个“内”是滞后的。比如说2020年出来的直播带货、微商,他们在2020年创造了巨大的销售额。他们需要数字化。

我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一定要有一个抓手,是实践的简单路径。怎么做这个路径?首先,企业做数字化转型为了什么?除了内部增效、降成本,他一定要增加企业的销售收入,增加企业的产品市场占有率。做这几件事,最主要是什么?要清楚并贴近用户,抓住用户的心理,知道用户想什么,要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但是这些东西怎么来?靠什么连接?靠数据。数据有没有?怎么用?当你有了数据,你能分析出用户是什么,你要怎么办。用你的东西,让企业运行变得更简单,企业更高效,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才会变得更加有实际意义。

企业数字化转型要知道从哪发力,否则,我们讲太多泛泛的东西,其实是有力气没办法使出来。比如我们有一次听地产商的课。他公司一年大概积累了150万小时的电话录音,怎么办?怎么用?传统条件下,几乎没办法。因为你放录音,是放一分钟听一分钟,就要花一分钟的时间,效率很低。在现在的技术条件下,其实可以非常轻松的通过文本,让几十万小时的录音变成文本。把这些数据里面你所关心的东西直接抽出来,然后分类、聚类,然后我们再分析。这是可以实现的。150万小时,今天可能只需要1人20小时,成本5万块人民币,就能搞定。数字化,让不可实现,变成了可实现。

数字化转型核心的点,不是技术也不是别的,而是业务和商业模式的再造。重塑你的商业模型,重新思考这些事情。技术已经不是问题。

你想做得更好,可以请专业人士,我们可以把数据分析做得更好,更有效,更智能。这在今天不是问题。 我今天想讲一下智能客服。智能客服对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人机交互技术、数据分析的应用体系和协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其实是一个特别好的场景,很好的抓手。客服从500人的中心变成200人,变成100人。而智能客服服务的用户却从5000人、5万人,变成50万人。你会发现你想让机器人回答清楚用户的问题,需要把你企业内部的产品、信息、流程、策略都要交给机器去做。数字化转型的思路,叫信息数字化,数据结构化,服务互联化,应用智能化。这是我们帮一个O2O企业解决的智能化的问题。对用户服务量的数据是一直在上涨,员工人数是一直在降低。这就是智能化系统在工作。

银行的客服服务智能化,相对来讲是比较简单的。如果这个企业是中国最大的一个行业头部企业,他的业务种类上百种,所以涉及到的服务类别非常丰富,大概有2000多种业务形态,很复杂。这些东西构建了一套数据分析,我们要从人的对话进行数据分析,帮助企业改造,通过用户反馈数据的分析,可以技术修正。客服在企业里是一个成本问题。但是,我们如果把成本问题变成一个跟用户最紧密的连接系统,从而抽取到用户更多的数据,就能服务于企业的策略、战略和产品。这套系统在上线22天的时候,机器人替代了将近50%的人工,所有全站的用户满意度反馈,是78.3%满意和非常满意的反馈,所有的反馈样本量占访问量总数,如果没记错应该是占到总的27%,而且是用户主动评价的。

2020年的新冠疫情,把非接触、无人化,非常暴力地摆在每一个人面前,我们只能做数字化这个事。这是一个市场的强制需求。第二个需求,从技术层面讲,从2019年人工智能的爆发期来讲,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技术下行。原来那些复杂的数学模型,复杂的算法堆积,现在变成了什么,变成一个一个的工具。假如说你是一个具有一定计算机专业水平的工程师,你可以在平台上轻易地获得你想要的AI工具,来实现你的想法。一个是市场需求,一个是技术下行,这两个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本文系识因智能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春辉在香港大学北京中心开幕仪式上的发言节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