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产业振兴“五因制宜”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413/b3bcad0619cb4489ad3083ec1fd9cd33.mp3

乡村产业振兴“五因制宜”

2021-04-13 14:35:39

    乡村产业振兴须遵循因势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市制宜和因时制宜的“五因制宜”原则。因势制宜决定产业大方向,因地制宜决定产业的类型,因人制宜决定产业的质量,因市制宜决定产业的规模,因时制宜调整产业的结构。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某种植专业合作社,2012年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植功能性主粮——紫麦,通过科学管理实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逐步建立了从种植、管理、收获、深加工完整的“粮头食尾”紫麦全产业链。图为收割机在收割紫麦。新华网发 李明发 摄

    其一,因势制宜,要顺应国家战略、方针政策、国际国内行业发展等大趋势。“顺风而行”确立和调整产业的大方向。“顺势而为”务实规划,科学实施,全面贯通,把可持续的长期效果、效应和效益作为最终衡量;其二,因势制宜,要看清趋势,要有长远眼光,不能看当下什么热,就上什么。认清什么是夕阳产业,什么是朝阳产业;其三,因势制宜,要想办法把夕阳产业的项目,转化为朝阳产业的项目。很难转变的项目,要逐渐缩小夕阳产业的规模,培育新的朝阳产业项目。总之,需要看清未来3年-5年,乃至更久远的社会和行业发展趋势。当然,也不能把未来很多年市场环境才成熟的行业或项目,很快上马。太超前,也是要栽跟头的。上新项目时,超前一步,乃至半步,往往是更好地选择。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某种植专业合作社,2012年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植功能性主粮——紫麦,通过科学管理实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逐步建立了从种植、管理、收获、深加工完整的“粮头食尾”紫麦全产业链。图为紫麦病虫害防治。新华网发 李明发 摄

    其一,因地制宜要因土地、水、气候、地理因素等自然条件制宜。要区分水田、旱地、林地、滩涂、四荒地以及荒漠化(沙化、石漠化、盐碱化)、矿区破坏、水土流失的土地,要根据土壤结构、土质肥力、耕作历史等等采取不同的产业布局。水资源因素中的水量(地表水、地下水)、水质、灌溉条件、用水成本等应予重点考量。地理因素包括地形地貌、坡度、自然灾害等;其二,要因地理空间制宜。都市圈层、偏远山区、沿海发达地区、西部欠发达区等,应选择布局相应的产业;其三,要因社会环境制宜。土地承包和使用权属、农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条件(与主要城市的距离以及公路、铁路及航运能力等)、环境污染、酸雨强度、劳动力价格、外出打工情况、当地耕作习惯、乡土文化、民族传统、风俗习惯等,是决定选择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时必须考虑的社会环境因素。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某种植专业合作社,2012年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植功能性主粮——紫麦,通过科学管理实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逐步建立了从种植、管理、收获、深加工完整的“粮头食尾”紫麦全产业链。图为收获的紫米。新华网发 李明发 摄

    其一,因人制宜要因人群制宜。充分考虑产业参与者(劳力者、经营者、服务者)、产业投资者、技术提供者、产业扶持者和产业消费者的素质、水平和能力,精准选择适合这些人群的产业;其二,因人制宜要因人口制宜。搞清楚产业覆盖范围内的人口规模、劳动素质、文化素养、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等,有针对性地进行产业定位;其三,因人制宜要因人文制宜。根据当地乡土文化、风俗习惯、风土人情的特点,选择适合的产业,尤其要尊重地方风俗,规避一些禁忌。否则,就可能阻碍和制约乡村产业的发展。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某种植专业合作社,2012年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植功能性主粮——紫麦,通过科学管理实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逐步建立了从种植、管理、收获、深加工完整的“粮头食尾”紫麦全产业链。图为某种植专业合作社石磨自动加工流水线车间。新华网发 李明发 摄

    其一,因市制宜,就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市场需求及其特点来确定发展产业的类型、路径和规模;其二,要注重把握创造需求、引导需求、满足需求的关系,考虑需求的更新迭代,划定最佳服务半径,确定目标市场。在摸清消费者层次、意识、素质、能力、嗜好,充分尊重当地消费习惯的基础上,根据市场定位和细分特征,真实测算市场容量及潜力,把握市场需求的规模和特点,实行种养规模与市场一对一配套的原则,确定产业的类型、产品形态及产供规模;其三,要充分考虑和妥善应对市场竞争压力和市场风险因素。在外界条件恶化的苗头时期,要及时止损。经营者要及时修补外界环境因素,或及时调整项目方向。如果外界环境很难修复,项目很难掉头,要及时缩减规模,乃至关闭项目。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某种植专业合作社,2012年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植功能性主粮——紫麦,通过科学管理实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逐步建立了从种植、管理、收获、深加工完整的“粮头食尾”紫麦全产业链。图为某种植专业合作社石磨自动加工流水线车间。新华网发 李明发 摄

    其一,因时制宜,要考虑气候因素。要考虑降雨量、降雨形式及分布,灾害性天气,气温,日照,霜降等因素。气候自身就是一个变量。要关注未来几年的气候变化趋势。既要学会借东风,也要避免各种不利天气。其二,“时”还是时机的把握。经营者要准确、恰当、及时地把握机会。早了晚了都不行。过早,条件尚不具备;晚了,则时过境迁。尤其要防止,把未来正确项目提前到今天落地。超前,往往比落后更具有迷惑性;其三,因时制宜,好要抢时效。在条件基本具备的时候,要以“有把握地冒险”的精神和勇气敢于“吃螃蟹”,做整个市场的第一个产品,取得先发优势,占领市场。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某种植专业合作社,2012年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植功能性主粮——紫麦,通过科学管理实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逐步建立了从种植、管理、收获、深加工完整的“粮头食尾”紫麦全产业链。图为合作社上门服务送紫麦面粉。新华网发 刘广生 摄

    总之,一个区域的乡村产业布局和发展,要顺应时势,把握时机,创造需求,引领市场,纵观全局,通盘规划,注重产业领域交叉互补,尽量延伸产业链条,最大限度地实现产业融合。很多产业是完全可以交叉互补的。比如,林业、草业和畜牧业,种植、养殖业和生态旅游业,农畜产品加工和文化产业、博物馆业等等,都是可以交叉设计,互补发展的。而多数产业的链条可以涵盖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比如种草养畜-加工-深加工-精加工,可以延伸到种业、肥料、生物工程、食用菌甚至旅游观光、自然教育、农事体验、康养、物流等关联产业。

    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某种植专业合作社,2012年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植功能性主粮——紫麦,通过科学管理实现了生产全程机械化,逐步建立了从种植、管理、收获、深加工完整的“粮头食尾”紫麦全产业链。图为石家庄市某食品有限公司紫麦糕点生产加工车间。新华网发 刘广生摄

    通过这种产业领域的交叉互补、链条延伸和融合发展,可以使资源的利用更加科学有效,使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更加兼顾统一,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在效益和效应,创造就业机会、降低经营风险,助力乡村振兴。

    正是:天时地利顺大势产业融合谋振兴创造需求重市场英雄成就太平世。

 

    作者:熊定国 刘君

                   配音、校对:新华网实习生 曹书娟

  终审:董博越

    一读:周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