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童年记忆的酸甜小吃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415/89d2f7e88921457daac4bbe11d8044d1.mp3

满载童年记忆的酸甜小吃

2021-04-15 16:20:38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80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雄安的糖墩儿。

    雄安新区的大树刘庄村被人们称为“糖葫芦村”,全村多数村民都有制作冰糖葫芦这门手艺。

    冰糖葫芦作为中国传统小吃,承载了许多人的童年记忆。在雄安当地,这种酸甜适口的小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糖墩儿。制作糖墩儿的师傅用山楂、山药、菠萝等食材可以制成样式各异的糖墩儿。

    糖墩儿的制作步骤分为串果、熬糖、蘸糖、冷却等几部分。一串制作成功的冰糖葫芦出锅后外面裹糖会迅速冷却,咬起来是嘎嘣脆、不粘牙。要达到这种效果,熬糖是最关键的,熬的时候一要注意火候,火候不到,容易吃时沾牙;而火候太大,不仅颜色重且吃起来发苦。

    串果挑选新鲜饱满、大小均匀的山楂,去根和蒂,山楂拦腰切开,用小刀挖去果核儿,加豆沙之类的馅料,将两瓣合上,用竹签串起来。

    制作过程中,师傅不紧不慢地用长勺一直搅拌着正在锅中翻腾的糖浆,等到时机成熟,迅速将手中山楂果仁放入锅中,轻转手腕,山楂果仁就像穿上了一件晶莹剔透的玉衣。

    酸甜适口的冰糖葫芦不仅给人们带来了一个好胃口,还寓意着人们的日子红红火火、团团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