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阅读也有书香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423/19f3104ea8cf43aea00ae6d47435c7fc.mp3

电子阅读也有书香

2021-04-23 10:02:28

    

    2021年4月2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兴安大街小学四名学生在图书室读书学习。新华网发(李明发 摄)

    随着科技的发展,书籍逐渐摆脱厚重的外壳,将自己装进轻薄的手机、kindle,变成了或免费或收费几元就可获得的资源。印刷到电子的转化,使阅读更是无限接近于毛姆所说的“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带你逃脱几乎所有的悲哀”。而生活在如此便利时代的我们,更是不应抵触多元化的阅读形式,培养良好的阅读观念和习惯才是开启改变之路的首要选择。

    2021年4月14日,位于北京市王府井大街的王府井新华书店。新华网发(刘广生 摄)

    首先,改变“阅读与我专业(工作)无关的”的概念。很多人都觉得,阅读是需要消耗精力的活动,既与职业发展、专业学习无直接的关联,生活也不会因读了一本书而改变。但,阅读本就是一件积少成多的事,当数量达到一定程度,读过的书才会变为知识储备,而这正是我们工作或学习中的创造来源。比如,对于学生来说,缺乏日常的阅读就会在论文的遣词方面感觉十分困难,更别说引经据典,这也是我在大学期间深刻的体会。而当我逐渐恢复每日阅读、广泛阅读的习惯后,在论文写作方面也越来越顺畅。不仅如此,阅读也能培养一个人的气质。三毛曾说过:“读书多了,容颜自然会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往云烟,不复记忆,但其实他们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文字和生活里。”更何况,在生活成本较高的今天,相较于健身、旅游,读书毫无疑问更是一种低成本、易获得的改变自己的方式。

    北京市王府井大街的王府井新华书店一角,大家在学习。新华网发(刘广生 摄)

    其次,充分利用电子阅读的便利条件。柳叶刀倒计时亚洲中心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博士张诗卉在谈到电子书的意义时说道:“电子书相对于纸质书是一种更轻量级的阅读,对纸质书是一种很好的补充和替代。”一方面来说,电子阅读具有很好的延伸性。目前市场上的阅读软件,不仅会对生僻字、专业名词标有注解,甚至还会为一些特定内容另附网址以方便我们进行延伸阅读,进而对这部分知识形成更加全面的了解。张诗卉也认为,电子书尤其适合主题阅读,针对一个感兴趣的主题收集多本书,把自己标注的内容整合在一起就是很好的读书报告;另一方面,电子阅读也具有很好的交互性。如果说,阅读是读者与作者灵魂的交流,那么电子阅读更是将这种交流扩展到了每一位读者之间。围绕书籍内容展开的思想火花的碰撞,既能够开阔眼界,开拓思路,也能够加深我们阅读的印象,克服看过就忘的弊端,而且记录在电子设备上的体会以及评论也会增加我们读书的仪式感,对保持阅读的良好习惯也是一种正向激励。

    北京市王府井大街的王府井新华书店一角,大家在学习。新华网发(刘广生 摄)

    最后,无论是电子书还是纸质书都要依据自身的兴趣来选择,要养成带着问题去阅读的习惯。梁启超曾在1922年到东南大学进行了一场《学问之趣味》的讲学,他认为读书是比较容易“以趣味始,以趣味终”的。放到现在,读书不是为了应付考试,碰到感兴趣的书籍可以反复阅读,而提不起兴趣的书目则可以略过。培养阅读习惯本就是走出舒适圈的一种选择,没必要再为自己添加多余的障碍。当然,问题意识也是保证我们阅读兴趣的一大前提。在选择书籍的时候要以自己待解决的问题为出发点,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阅读的积极性,鼓励你不断向前;而在阅读的过程中则要善于提出问题,读书不代表盲从,提出问题的过程就代表着思考的过程。如上文提到的,电子阅读就很好的满足了这一需求,能让我们的问题获得及时的回答和解决。

    北京市王府井大街的王府井新华书店一角,亲子阅读。新华网发(刘广生 摄)

    “你一旦开始阅读,也就会永远自由”,总而言之,接纳电子阅读这一形式,培养起优秀的阅读习惯,是我们实现自我发现和自我成长的捷径。张诗卉也说道:“中华民族的振兴需要高素质的人才作为支撑,需要养成全民终身可持续学习的习惯,读书在这其中会起到很大的作用”。希望在今天,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电子阅读、纸质阅读的不同优势,在地铁上,在咖啡厅,在宁静的夜晚,打开一本书,感受文字的力量,在繁杂的世界中为自己的灵魂留一片净土。作者/配音:新华网实习生 曹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