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爱乐合唱团的歌声搭载卫星飞向太空,翱翔宇宙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429/95126ea3f7684b29a43bbd06342bab8b.mp3

北京爱乐合唱团的歌声搭载卫星飞向太空,翱翔宇宙

2021-04-29 17:25:25

    

    2021年4月27日11时20分,北京爱乐合唱团徽章及合唱团歌曲《翠谷双回声》,搭载我国最先进的实时成像“航升一号”卫星(又名“中安国通一号”),由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升空,歌声将永久在轨飞行。在卫星过境中国时,可以通过特定波段频道收听到从卫星发回的歌声。

    北京爱乐合唱团成立至今的近四十年中,曾把歌声带到世界的许多地方,现在,歌声将飞向太空,翱翔宇宙。

    进入太空的歌曲《翠谷双回声》,是杨鸿年教授创作的最具代表性的童声合唱曲,时长1分38秒。它采用了非比寻常的创作构思,使声场突破舞台的限制,扩展到整个空间。当进入太空时,这种构思所彰显出的能量将被最大限度的放大。歌中唱到:“百灵鸟儿从家乡展翅⻜啰,迎洒洒下一串串美妙的歌”。现在,那卫星就如同百灵鸟,穿过蓝天,飞向宇宙,从遥远的太空与地球遥相呼应,唤醒一座座群山,汇入一条条河流,在天地间回响。  

    早在此次卫星升空之前,2020年9月25日,北京爱乐合唱团在长安兴融中心合唱教室举行了“北京爱乐合唱团卫星搭载物交接仪式”。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有:“航升一号”卫星总设计工程师项军华博士,北京爱太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瑞雪女士,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兼秘书长李小祥先生,北京爱乐合唱团团⻓杨力教授,北京爱乐合唱团理事长唐重庆教授,北京爱乐合唱团理事蔡珍女士、赵琳老师、王天阳老师、冯向⻘老师以及合唱团的部分任课老师和团员。

    杨力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本次活动在合唱团发展史上的重大意义,感谢大家一起见证此次艺术与科技的紧密结合。北京爱乐合唱团的孩子们现场演唱了《翠谷双回声》。在嘉宾们的惊叹声和掌声中,孩子们又唱了《春回大地》《嘀哩嘀哩》,用天籁般的歌声感谢所有为我国航天事业辛勤付出的科学家们。最后,杨力教授向项军华博士交付了北京爱乐合唱团徽章,唐重庆教授向白瑞雪女士交付了歌曲《翠谷双回声》CD及曲谱。(主播|郑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