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环境日:乡村如此才能生态宜居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607/74424256541d41a98dfa2902930a63d0.mp3

世界环境日:乡村如此才能生态宜居

2021-06-05 09:20:21

    生态宜居是乡村的幸福所在、魅力所系、永续所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也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生态与宜居是相辅相成的,唯有生态的,才是宜居的,而宜居的必是生态的。生态宜居就是自然生态系统完美,产业生态系统完整,人文生态系统优化。

    航拍视频: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2012年以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持续对全区173个村庄打造提升,建设美丽宜居家园。视频为栾城区6000亩东方园林苗木基地。新华网发(梁栋 拍摄于2021年4月)

    自然生态系统完美,要体现在生态系统属性完美呈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健全、自然生态环境质量优美。在生态宜居的乡村,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和连续性、开放性和包容性、循环性和自修复性、高效性和圆融性等属性必须得到完美的呈现,且处于良性循环的状态。生态系统作为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其生命价值、功能价值、经济价值、伦理价值、审美价值等综合价值,要得到最大限度的挖掘和“变现”。否则,就不能说是生态宜居的。

    生态宜居的乡村,其生物多样性必须得到充分有效的保护,持续处于丰富而不是减少的状态。这就要求严格执行和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有效保护野生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尤其是珍稀濒危物种,扭转过去因为人类过度的经济活动而导致生物多样性减少的颓势,使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持续正常,为人类和其他生命提供充分、有效、持续的生态功能服务,比如维持正常的生态自修复和环境自净,抵御病毒入侵和病虫害发生,排除人为干扰、破坏、污染,提供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体、充足的食物等。所以,在规划生态宜居的村庄和产业时,一定要以当地生态系统的承载力、环境容量以及生态足迹为前提支撑。如此,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才可能得到完美呈现。

    资料图: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2012年以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持续对全区173个村庄打造提升,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图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栾城区的柳林屯村。新华网发(刘广生 摄于2014年12月1日)

    生态宜居,必定要求生态环境优美。“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森林茂密,覆盖充分,蓝天碧水,空气清新,井井有条,整洁有序,这才是生态宜居村庄的理想外形刻画。空气质量良好,远离雾霾、沙尘和空气污染;地面、地下水质优良,没有污染;垃圾、污水、废气、噪音、放射、辐射等各种环境污染治理得当,设施运行有效;农用化学品、抗生素、重金属得到有效控制,养殖场粪污得到有效处理和循环利用。

    乡村产业生态系统完整,首先是产业链的完整。从良种繁育、生态种养、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到运储销售以及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要切实做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谁生态,谁生存。”其次是业态的完整。生态种养业、生态食(药)材(品)业、生态修复业、生态微畜牧业、智慧与数字农业以及清洁能源利用、碳资产开发、碳金融服务等业态,都应该在生态宜居的乡村生态产业中得到完整呈现。再就是闭合循环的完整。生态全产业链必定是完全闭环的循环产业链,是圆融的生态农业工程系统。

    资料图: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2012年以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持续对全区173个村庄打造提升,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图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柳林屯村利用闲置农宅打造农村农宅地合作社。新华网发(刘广生 摄于2015年6月7日)

    生态宜居的人文生态系统优化,集中体现在传统特色民居建筑、历史文化艺术传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以及生命最佳样态呈现等四个方面。居住的空间环境应该舒适健康,厕所改造落到实处,突出实用性;社会治安、饮用水安全、食品安全应得到充分保障;正能量的、原生态的文化艺术活动应该丰富多彩,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使居住者真正拥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尤其在乡风、家风建设和村规民约中,应该包含绿色生活方式要求、规范、指南等内容,引导、帮助和督促村民自觉践行低碳、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自发参与到碳中和的实践中来,养成敬畏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的习惯。

    所以,建设生态宜居的乡村,要找到乡村的独特价值之所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绝不能一味学习和模仿城市,使得乡村与城镇趋于同质化而失去了原有的风貌。良好生态环境是乡村的宝贵财富和巨大优势,乡村振兴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只有尊重自然,坚持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协调发展,强调生态审美、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体验、生态创造的生态系统实践,坚持以古旧建筑保护、清洁能源利用、环境污染治理、交通绿色低碳、生态村落建设节水节能为整体基础,以和谐美丽富裕、健康幸福自信、乡村全面振兴为最终目的,创新乡村绿色发展模式,推行生态村落-生态产业-生态环境-生态人文四位一体,协同创新绿色和谐共享发展,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速增值,从而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结合,将生态宜居变成现实。

    资料图: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2012年以来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持续对全区173个村庄打造提升,建设美丽宜居家园。图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柳林屯村村民为该村农业种植合作社包装农副产品。新华网发(刘广生 摄于2018年9月20日)

  作者:熊定国

配音:郑琬

  终审:董博越

策划:刘君

  一读:周雪晴

  校对:曹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