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你关心的数据,专家来解读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715/2dd70876-4b4e-4487-be7c-fcfbf4087281.mp3

2021中国经济“半年报“出炉!你关心的数据,专家来解读

2021-07-16 08:42:06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GDP数据背后折射哪些信号?来听专家的解读。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陈欣

    我们中国的经济增长是非常平稳,而且是非常有韧性的。不管是从消费、投资还是出口,我们都可以看出,在国际疫情的这么一个冲击的环境下,我们中国的这种经济制度,我们社会制度体现出了特有的优越性。

    分季度来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

    分析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陈欣

    我们的增长是非常有质量的,体现在GDP的增长当中,其实是第二产业的增长在整个GDP增长当中是最高的。第二产业的增长体现出来又是制造业的这种增长是最为强劲的,然后再细分的话,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先进制造业,这种高技术制造业的增长在制造业中的增长又是比例最高的。

    多位专家指出,在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陷入衰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上半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单”,凸显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 周浩

    这样的经济表现在整个疫情的一个框架下和态势下,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觉得中国对疫情有效的控制,内需的相对比较旺盛,同时外需因为大家不断解封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需求的改善,对整个经济的表现形成了一个支撑。

    下半年中国经济将如何走?市场普遍看好中国经济将继续维持稳定增长态势。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 周浩

    总的来看,我觉得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局势是非常明显,我们也预期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速是8%以上。其实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经济表现,在全球整个后疫情时代的复苏当中其实也是首屈一指的。

    新华社记者孙青、有之炘上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