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盘点:中国乒乓球强的六个理由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810/d5af4b0dda524b34ac75bcdc0e80f962.mp3

奥运盘点:中国乒乓球强的六个理由

2021-08-10 16:55:33

8月6日,中国乒乓球队在男子团体颁奖仪式结束后合影。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8月6日晚,东京奥运乒乓球男团决赛,中国队3:0击败德国队夺冠。随着乒乓球所有项目的落幕,中国乒乓球队在东京奥运会5个项目上,获得4金3银的成绩,并连续4届蝉联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和男团冠军,巩固了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女团决赛后,日本记者提问中国乒乓球队为什么这么强,陈梦说中国乒乓球队强是因为传承。其实,除了传承,还有创新。中国乒乓球队傲视群雄的理由有很多,笔者抛砖引玉,梳理如下六条。

8月5日,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在赛后祝贺中国队教练李隼和选手陈梦、孙颖莎、王曼昱。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战胜日本队,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理由一、对乒乓热爱的文化传承和良好群众基础。有了享受乒乓球乐趣的文化和强大的民众爱好群体,就有了长出高水平选手的土壤。孙颖莎战胜伊藤美诚后说:“伊藤依然很优秀。”“我一直觉得和她比赛很有乐趣。”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想知道中国人对乒乓球的热爱,去公园看看天蒙蒙亮,就去占球台的晨练者。直到天黑得看不清了,最后一拨打球的才离开;去俱乐部看看刚上小学的孩子,与大爷大妈争夺赛事的奖品或奖金。有报道说,中国有1000万人经常参加乒乓球比赛,3亿人偶尔会打乒乓球。

8月5日,中国队教练李隼(左二)和选手陈梦(右二)、孙颖莎(右一)、王曼昱庆祝胜利。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理由二、企业的赞助和各种比赛的普及。中国有1000万人经常参加乒乓球比赛,与企业等机构对乒乓球运动的赞助分不开。开球网上就有大量俱乐部介绍和一些赛事预告。不少球队都有企业冠名。是赞助商支撑了赛事运转,而比赛又锻炼了乒乓球队伍。 例如,2020乒超联赛,马龙、王楚钦领衔的山东鲁能战胜梁靖崑、林昀儒领衔的山东魏桥,收获“龙杯”;而陈梦、孙颖莎领衔的深圳大学击败王曼昱、陈幸同领衔的山东鲁能,首夺乒超女团冠军。中国选手不仅在国内联赛锻炼队伍,也积极参加世界性的公开赛。2017年,刚升入国家一队不久的孙颖莎,第一次参加成年组国际赛事——日本公开赛——获得女双和女单两个冠军,脱颖而出。这些赛事,给了运动员提升竞技水平、打出自信、走向成功的舞台。

7月29日,中国选手孙颖莎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的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理由三、运动员之间的传承与梯队建设。1961年,北京承办了新中国第一个国际赛事——第26届世乒赛。在比赛前夕国家体委举全国之力,选调了108位乒乓球运动员进行集中训练,这108将对中国乒乓球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这108将,就如火种,代代传承。现在国家女队中,丁宁、刘诗雯是老一代,陈梦、朱雨玲是中生代,孙颖莎、王曼昱和陈幸同是年轻代,当然,还有更年轻的石洵瑶和蒯曼等人。关于新老传承,刘国梁谈到刘诗雯时说:“尽管混双决赛没赢下来有一些遗憾,但是人生就这样,其实也没什么遗憾,她来了她也拼了,也努力了,能够把国乒女将的精神传承给孙颖莎、王曼昱和陈梦。我觉得这是她真正的价值,要远远高于一块奥运金牌。”另外,孙颖莎“小魔王”的称号,与孙颖莎的偶像——“双满贯”得主张怡宁的“大魔王”称号,也可以理解为一种传承。

7月26日,中国队选手许昕(后左)/刘诗雯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的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理由四、一直不断的外协会挑战者,激发国乒不断创新。乒乓球创新的动力,有内生的,也有来自外协会运动员的挑战。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中国男队的隐忧渐渐显现出来。起源于欧洲的横板弧圈球打法渐渐成为世界乒坛的主流,而中国传统直板快攻打法劣势也一点点暴露出来。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1989年多特蒙德世乒赛、1991年日本千叶世乒赛,中国男队的成绩都不够理想。抗衡中国六代国手的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等外协会优秀选手,成为中国男乒研究创新的动力。今天,奥恰洛夫、波尔带队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团银牌的德国队,依然是中国男乒的重要对手和研究对象。日本伊藤美诚变化多端的发球抢攻战术和凶悍的反手弹击特长,则是中国女乒技术改进的动力。

8月5日,日本队选手石川佳纯/平野美宇(右)在比赛中。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对阵日本队。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理由五、运动员、教练员和相关研究、保障人员组成的团队力量。即使乒乓球单打这种个人项目,背后也要依靠团队的支持。尤其是大量陪练的默默付出。作为P卡的王曼昱,也曾为陈梦在东京当陪练。在刘诗雯受伤的时候,作为团队的一员,王曼昱能高质量的顶上,表现了乒乓球团队的力量。赛后,刘国梁谈到王曼昱时说:“王曼昱未来可期,和莎莎、陈梦三人现在整体实力一致,最好的就是三个人并肩齐发,不是一枝独秀,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强大的根本。东京悄然完成了‘改朝换代’,我认为对未来女子乒乓球6年到8年可能都是一个标志性的转换,这是除了金牌之外的收获。”刘国梁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大家共同努力在战斗。这是一支可爱的球队,这是一支可敬的球队,这也是一支永远让国人自豪的球队。”

8月4日,中国队组合陈梦/王曼昱(右)在比赛中。当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半决赛中,中国队战胜德国队,晋级决赛。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理由六、国球自豪感。1959年在西德多特蒙德举行的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容国团过关斩将,为新中国夺得世界体育比赛中第一个世界冠军。大大激发了中国人的乒乓球热情。而1961年,北京承办了新中国第一个国际赛事——第26届世乒赛。以直板快攻为主要打法的男、女队首次夺得了男团冠军、男单冠军和女单冠军。邱钟惠苦斗五局力克匈牙利名将高基安,成为新中国体育界第一个女子世界冠军。庄则栋获男单冠军。这彻底点燃了中国民众对乒乓球的热爱。中国人把乒乓球,爱称为国球,自豪感油然而生。

作者:刘君

配音:郑琬

终审:董博越

一读:杜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