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这道菡萏美食,才没有辜负这个季节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830/67651b8138b84d5d890796370568f280.mp3

吃了这道菡萏美食,才没有辜负这个季节

2021-08-30 16:23:02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88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脆皮荷叶。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莲叶就是大家经常说的荷叶,荷叶不仅碧绿美观,还有药用和食用价值。

外酥内香的脆皮荷叶。

    清代康熙、乾隆皇帝曾多次在白洋淀水围,直隶官员用白洋淀特色鱼肴和荷花肴接待。又经历代文人学士对荷花肴和鱼肴升华,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白洋淀荷花宴。荷花宴菜肴取荷花的根藕、荷叶、荷花、莲子等,制成各种滋补菜品。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用荷叶制成的美食——脆皮荷叶。制作脆皮荷叶,需选用新鲜的嫩荷叶尖,浸泡、洗净之后,开水烫一下冲凉,将荷叶尖轻轻地展开铺平,待晾凉后,将事先调好的豆腐、肉末等馅料裹进荷叶里卷好。

    净锅加油,烧至五六成热,然后把被卷得整整齐齐的荷叶,均匀地裹上一层面糊,依次地放入锅中,炸至金黄酥脆,捞出装盘。乍一看,像极了一只只方形饺子。夹起一只放入口中,外酥内香,一股清香鲜嫩的味道在唇齿之间蔓延开来,让人吃了还想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