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焦虑的家长,不如先做学习榜样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901/5996722d7a944fac9bd662abd869b1d3.mp3

做一个焦虑的家长,不如先做学习榜样

2021-09-01 12:07:39

   又到开学季,孩子们再次进入了全新的“学习时刻”。“双减”政策下的新学期,有磨合,有期待,更在意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也更讲究全家的配合与自律。

催着孩子看书,自己却从不翻书;盯着孩子学习,自己却很少学习……这样的家庭教育,往往只能收获“孩子的不服气”。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与其做一个焦虑的家长,不如先做一个榜样。哪怕不是家长,学习也应该成为一种习惯。生活中值得学习的知识浩如烟海,大到哲学,小到糕点,都有值得探索的乐趣。“去哪里获得”似乎一直是一道难题。

不是“仿学院”,而是“真大学”

如今的“开大有课”,已经悄然进入了第三个年头。在上海乃至全国,它已经是数十万家庭的“充电首选”。

从形式上,它似乎是阿基米德APP中的一个品牌电台,但它的“操盘人”,却有着实实在在的远程高等教育背景——上海开放大学。这所学校累计培养本、专科毕业生50多万名,早在互联网尚不发达的电视时代,它就以“上海电视大学”的身份,开启高品质远程教育之先河。

“开大有课”四个字拆解开,也不过是平实的“上海开放大学在这里有课可以看”。它很少去做花里胡哨的营销,只有不断更新的、符合高校品质的课程内容。更关键的是,这些看起来完全应该收费,或者至少是会员专享的内容,在阿基米德APP免费可以无门槛学习。

规范有效的课程,毫无水分的表达,加上它的公益属性,使得“开大有课”成为不少家庭在“宅家时刻”的“家庭必修课”,上海开放大学也迎来了更多的“编外学员”。

不是“硬骨头”,而是“家常菜”

上海开放大学和阿基米德进行了非常细的筹备和“拆解”工作:在线内容,一定不能是“大课的录像”,而是更适合互联网传播、更易于被公众理解、同时也要确保学习效率的新产品。

上海开放大学的课程库,可谓一片大海:数万门课程,堪称内容宝藏,但要经过筛选、制作登陆阿基米德,成为一个“品牌电台”,那就得经历“百里挑一”的考验。如今,“开大有课”的总课程数在阿基米德上已有三百余门。

作为用户,可能已经眼花缭乱,但作为课程提供者,上海开放大学深知这些课程经过了怎样的打磨。内容看似碎片化,但又有体系;表达看似轻量化,但又不掺水,“开大有课”目前上线的千余个视频教学资源,都属于“看一遍就有收获,看两遍更有体会”的作品。

而它所涵盖的种类,接近了“全人群”:艺术、文化、护理、疾病预防、城市安全……在目录页,人们的感受是:

不管是老是少,是专业人员还是职场小白,都能找到符合自己成长需要的课程。想学古文?上海开放大学教授、中国古代思想史学者、百家讲坛名师鲍鹏山正在讲《论语》;想学法律?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伊晓婷正在聊《法律基础与实务》;想学跳舞?人文学院的“明星老师”周雨奇带来了《中国古典舞身韵》;想学安全知识?有《社区与家庭安全管理》……即便是想做个面点,这里也有“规范操作”,远比跟着充满滤镜的短视频来得更有实践价值。

选择自己需要的内容,每个人都可以随时开启自己的“开学季”。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开大有课”的平台方,阿基米德不仅仅是一个优质课程的承载者,还是“学习套餐”的推荐者。如果用户陷入“选择困难症”,只要搜索对应的需求,平台便会提供“升级修炼套餐”。在学习过程中,用户还能通过直播间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互动,让居家高效定制化学习成为可能。

开学,不仅仅是“学生族”的事,哪怕只是打开手机,它也可以成为我们每个家长的事。(作者 : 王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