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原声)开学第一课,来听一堂党史必修课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0901/86884110-a9a3-4b43-b18e-ed66f6b3f229.mp3

(学习原声)开学第一课,来听一堂党史必修课

2021-09-01 13:59:19

    

     在9月的第一天,全国多地的大中小学都迎来了崭新的学期。人生要从第一粒扣子扣好,开学要从第一节课上好,一起来听这堂党史必修课。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习近平2018年9月10日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党的十八以来,总书记对祖国未来的真挚关怀和殷切希望,凝聚在一句句真情叮嘱,一个个重要指示中。

    2020年9月16日,在湖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当时,学校四年级的孩子们正在班主任指导下重温红军血战湘江的故事,黑板上写着“讲长征故事 做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

    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你们现在是一棵棵小树苗,将来有一天就会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在长沙岳麓山脚下,湖南大学校园内,总书记对同学们说:

    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湖南大学校园

    时光荏苒,曾经战火纷飞的大地早已硝烟散尽,但先烈们浴血奋战留下的红色基因,早已深深融入新时代青少年的血脉中。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

    ——习近平2021年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要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基本道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习近平2021年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

    学好党史,树立人生榜样。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青春的力量。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习近平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