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农民丰收节办成全民共享的“实惠节”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924/7bed1bd3463f427f9ff75461f3965c0d.mp3

把农民丰收节办成全民共享的“实惠节”

2021-09-24 14:16:24

    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于2021年9月23日开幕了!本届丰收节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四川德阳、湖南长沙、浙江嘉兴作为组委会层面的三个主场,组织长江经济带11省市联动庆丰收,发挥市场力量促进农村消费,开展乡村振兴促进法宣贯。各省市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庆祝了中国农民自己的节日。亿万农民沉浸在喜迎丰收、喜晒幸福的热烈祥和的庆祝气氛之中。

    “中国农民丰收节”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从2018年设立以来,有关部门和各地政府严格按照农民主体办节日、因地制宜办节日、节俭热烈办节日、开放搞活办节日等“四个坚持”要求,克服了新冠疫情等困难,年年于“秋分”这天如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农民用秋收的累累硕果和农事竞赛、文艺汇演等精彩纷呈的活动,欢庆自己的节日。年度“全国十佳农民”表彰活动成为每一届丰收节的“标配”;“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设立、中国农民丰收文化展、丰收歌会、农耕文化教育、丰收历史文化数字保护工程、金秋消费季及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新农人奖颁奖典礼暨新农人论坛、全国“十佳最美农技员”代表颁证等活动相继推出,实效显现,广受欢迎,日益增添光彩。

    农民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也是全体国民的节日。要因地制宜、切合实际、突出特色、天南地北、精彩纷呈,办出特色与效果。既要由农民主体主办,也要适当引进社会化服务,以情怀和责任调动社会力量助力协办,把“中国农民丰收节”真正办成全民共享的“实惠节”。

    把农民丰收节办成农产品大集。通过举办形式鲜活多样、规模大小适当的农副产品展销大集,吸引城乡居民广泛参与。邀请设计机构、社会组织和公益人士,为当地奉献契合乡土文化特色、迎合顾客要求、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设计、包装制作、传播推介、形象代言,开展直播带货及培训、与新零售企业、供应链公司等销售渠道对接,真正帮助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实现旺产旺销、优质优价、丰产丰收,直接助力农民增收。

    把农民丰收节办成农业科技大集。由当地有关部门筛选把关,邀请知农爱农、为农惠农的农资企业、农业院校、科研机构、协会组织等,在农民丰收节现场设置咨询服务台,为农民提供农业科技信息、农业技术服务、农业生产资料等直接、可靠、便利的渠道,从而避免那些坑农害农事情的发生,使农民通过参加丰收节,真正得到实惠。

    把农民丰收节办成城乡融合大集。丰收节上晒出田野丰收累累硕果的同时,也要晒出农民心灵喜悦和精神风貌。结合当地特色的民俗文化、农时农事、风味饮食等,组织开展展览、观摩、评比、论坛、打擂台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城市居民踊跃参与。鼓励城乡居民现场互动、互结对子,长期持续相互关注与交往,增进感情交流与融合,为村民畅通城市文明体验场景的同时,也为市民打开通往乡土田园梦想,享受乡村宜居宜养、清洁清净、美食美景、平安平和的路径,为发展乡村旅游、乡土民宿、乡居康养等业态打下基础,尽量为农民拓宽增收渠道。

    把农民丰收节办成民生服务大集。在丰收节期间,筛选、邀请适当的社会组织和公益机构,根据乡村居民生产和生活中的现实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农村法治、政策解读、健康咨询、科学养生、供求信息、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新农人培训等各种实用可靠的贴心服务,使农民朋友从节日活动中得到实质性的帮助,通过参加丰收节获得多方面的延伸服务。

    把农民丰收节办成文化艺术大集。通过精心组织和运营,把平时难得一见、又体现乡土文化的艺术作品、古今中外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在丰收节上展示,甚至进乡入村,让农民就地体验、欣赏。还可根据当地名胜古迹、历史文化名人、民间经典传说等塑造文化IP,铸造公共品牌,充分展现乡土特色文化及艺术精髓,热情讴歌农村改革发展、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及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中涌现的先进人物与生动事迹,丰富农民的精神生活,陶冶他们的情操,真正让农民享受自己的节日,让全社会、全民都感受到丰收的快乐,从而实现产业兴旺与文化繁荣比翼齐飞。

    庆五谷丰登,享国泰民安。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取得展示丰收盛况、展现乡村魅力、城乡共融共享的多重效果,正成长为“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丰收的成果展、文化的大舞台”,正形成“亿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促丰收”的热烈局面,脱贫攻坚的战绩、乡村振兴的成果、共同富裕的盛况,必将持续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得到生动鲜活地展现!

    作者:熊定国

    配音:郑琬

    策划、终审:刘君

    一读:周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