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乡村 新机遇——香港大学乡村发展与振兴国际论坛圆满落幕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vodpub1.v.news.cn/original/20210926/6b5c6cb85e5646dd95807be8846a316e.mp3

新时代 新乡村 新机遇——香港大学乡村发展与振兴国际论坛圆满落幕

2021-09-26 10:32:47

  

图为《新时代 新乡村 新机遇——香港大学乡村发展与振兴国际论》的现场。新华网发 王志涛 摄  

        2021年9月24日,香港大学北京中心成功举办了《新时代 新乡村 新机遇——香港大学乡村发展与振兴国际论坛》。香港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蔡洪滨,香港大学金融学教授、经济学家陈志武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论坛。

        香港大学北京中心坐落在亚洲金融大厦。亚洲金融大厦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总部所在地。亚投行战略政策副行长 Danny Alexander(丹尼·亚历山大)受邀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分享了全球治理与亚投行的治理模式, 其中主要包含绿色基建、互联互通、数字基础设施和基础设施等几个方面。

        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小云分享了他扎根乡村的实践经验。李小云认为乡村振兴一方面是乡村的整个现代化战略,另一方面是乡村建设。现代的乡村建设,是把乡村看作是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中国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乡村治理团队首席专家龙文军谈到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龙文军认为乡村发展要注入文化元素,推进移风易俗。要保护传统村落,挖掘民间手艺,活跃民俗节日,发挥遗产的潜力。

        腾讯公司副总裁、香港大学DBA3班校友马斌则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将这些城镇化碎片运用切实有效的先进技术缝合起来,把握机遇,运用切实有效的方式促进乡村文化繁荣,满足乡村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强乡村文化自信,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推动乡村文化的全面振兴。

        三场分组讨论《乡村振兴 教育先行》《数字乡村 创新引领》《振兴乡村 金融催化》,是对论坛主旨的进一步深化。最后,前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港大DBA校友郎永淳作了题为《中国特色乡村振兴:现代强国背景下的共同富裕之路》的总结发言。(作者:黄天添 蒋婷 配音:廖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