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醉甜”新消费趋势-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1 10/21 14:05:15
来源:新华网

舌尖上的“醉甜”新消费趋势

字体:

    近日,第105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共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多家参展商参展。

    本届全国糖酒会展览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展览规模创造了历届秋季糖酒会的新纪录。本届展会设置了传统酒类、葡萄酒及国际烈酒、食品及饮料、调味品及配料、食品机械、包装及天津展区等七大展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记者观察发现,为迎合消费需求,在很多展区,主打健康时尚、低糖低脂的产品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在饮料展区,口味丰富、外形独特的新潮饮品就吸引了众多客商的目光。

    果子熟了通路管理总监 刘娜

    我们有不同的产品系列,迎合消费者不同的需求,添加了不同的东西。比如说添加了烟酰胺,富含膳食纤维的,零糖、零脂、零卡的这样一个概念。今年其实它是我们第一年,正式地去做我们的产品,到现在的话,我们的销售额有3个多亿(元)。

    白酒依旧是本届糖酒会的主角,参展企业纷纷亮出招牌产品,从产地、工艺、原料等多个维度系统地塑造品牌形象,深挖品牌价值。品类繁多的白酒产品当中,充分体现造酒工艺传承的“老字号”和“老味道”受到消费者青睐。

    支云酒业集团营销总裁 陈猛

    对于我们企业来讲,要做就做好酒,把控品质的同时,非常注重白酒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我们始终贯彻80余年的匠心理念,把非遗技艺发扬好,传承下去,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

    坚守品质的同时,很多传统酒企也在产品开发上不断贴近年轻消费群,发力渠道端。花样包装,精致瓶身,老酒做出了新意。时尚综艺联名礼盒,将年轻人喜爱的文创元素绘上瓶身,进一步扩展消费群体。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郑轶

    我们在产品设计上,使用了玻璃瓶,采用了12个小瓶的套装,更容易被现代的消费者、年轻消费者所接受。这两年,我们持续地在做一件事,就是跨界。持续地和文化大家,和文化资源去链接,希望把我们传统的、美学的、文化的元素通过现代的方式、现代的平台去表达出来,让年轻的消费者更加喜欢。

    透过本届糖酒会,不难发现,食品工业也正在加快向绿色、智能制造方向转型升级。如何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减少原料、包装材料、能源等成本消耗,加快食品产业产能制造化的水平,成为不少参展企业的发力方向。

    浙江瑞志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何海彬

    我们把产品的速度,跟功能,跟性能进行一个整体的升级,从原来的1分钟(处理)30包,到现在1分钟(处理)150包,原来的1台设备可以代替2个人,到现在的1台设备可以代替15到16个人。这样的话,对产品的整个的质量、卫生、美观度整体进行一个升级。(从)销售的额度来说,整个的涨幅我们平均一年在25%到30%。整个行业,我相信,一直会在增长的阶段。

    新华社记者刘润芝、杨子春天津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