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连线:印度新冠疫情放缓 仍存较大不确定性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1105/6c785602-2888-483b-9a8b-750922c204b0.mp3

记者连线:印度新冠疫情放缓 仍存较大不确定性

2021-11-05 17:26:11
新华社记者 姜磊   
8月底以来,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和现存活跃病例的数量不断下降,疫情渐趋好转,印度政府也及时调整了防疫政策。但相关人士指出,由于民众的防疫意识趋于淡薄,且当前正值一年一度的节日季,不少商业场所持续出现人群聚集现象,未来印度疫情发展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据印度卫生部4日数据显示,当天印度新增确诊病例12855例,累计确诊达34321025例;新增死亡病例461例,累计死亡459652例。截至当日,印度国内现存活跃病例降至约15万例。印度媒体日前报道称,过去一段时间印度每周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量不断下降,同时伴随着现存活跃病例的持续下降,疫情确实显著放缓。  
多家印度媒体报道认为,第二波疫情期间印度全国采取了严格的封锁举措,直至7月初才逐步解除。各地相继解封后,印度官方也在不断敦促民众在日常生活中按照官方发布的防疫准则执行,并加大对第三波疫情到来的预防预警。此外,印度疫苗接种总数在10月22日突破10亿剂次,覆盖人群不断扩大,这些都是导致疫情放缓的主要原因。  
疫情放缓也使得印度政府和国内专家对第三波疫情到来的担忧开始减弱。有专家认为,由于新冠病毒血清抗体阳性率升高、疫苗接种较快以及无新变种病毒出现,印度可能不会发生第三波疫情。  
当前正值印度节日季,11月4日是印度最大的传统节日“排灯节”。印度疫情工作组发言人保罗警告说,印度国内疫情正进入一个关键时期,节日季的到来使得人群聚集机会增加,病毒有可能再次出现大范围传播,未来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仍然较大。  
 新华社记者 姜磊 新德里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