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永怀“对话”:在话剧中感悟思政魅力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1208/94e4e5b6-6400-41a3-9826-2c451a058614.mp3

与永怀“对话”:在话剧中感悟思政魅力

2021-12-08 10:39:00

  话剧《永怀》片段

  永怀。(振汉、世华,你们怎么来了?)平时见你都是在埋头苦读,怎么今天倒拿起这相机来这花园了。(我这是在研究胶卷感光和透镜成像的原理呢。)早日学成,为国效力!

  这是在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上演的一场特殊的“话剧思政课”。话剧《永怀》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事迹搬上了舞台,表演者是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的大一学生,话剧让他们与科学家郭永怀产生跨越时空的“连接”。

  用话剧的方式呈现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从2017年就开始了谋划。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退休教授 周文壮

  (2017年)我们系里组织学生暑期进行社会实践的活动,当时就选择了郭永怀的家乡——山东荣成,这个人物对我们南开大学物理系(很重要),历史人物当中、烈士当中,是最卓越的一个。他在这念了4年,后来他又是“两弹一星”(元勋)里头唯一的一个烈士,把全部的精神和力量献给我们的祖国。学生们的思想收获都比较大,回来以后我们就感到要把这个事情,持续地做好还是很有意义的。

  曾在南开大学物理系就读的郭永怀为新一代青年学生树立了榜样,学院深入挖掘郭永怀的事迹开展活动,让更多青年学子汲取力量。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史永红

  我们以南开物理的杰出校友郭永怀先生为楷模,创建了“永怀精神”特色的育人模式。这个育人模式是从我们最初创建“永怀团校”,到我们创建永怀的宣讲团(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到永怀的话剧团,我们学生在宣讲学长的过程中,在演绎学长故事的过程中,更好地体会爱国精神。

  下一次我们就面向中学生去做一个关于“两弹一星”精神的宣讲,所以这个宣讲的内容上会做一些相应的调整,从24个字的“两弹一星”精神开场,然后讲郭永怀先生的事迹。

  史歆祺是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的学生负责人,她正在和宣讲团的同学修改即将去天津一所中学宣讲的讲稿内容,每一次他们都会根据不同的人群调整讲稿的重点,从10分钟到80分钟,不同版本的讲稿存了好些,截至目前,他们已在天津开展了近百场宣讲,听众达4万余人次。每次讲到郭永怀牺牲的时候,她都十分动容。

  南开大学“学生永怀精神宣讲团”学生负责人 史歆祺

  在当时郭永怀先生和他的科研团队是终于算出了一组非常重要的数据资料,需要连夜送回北京,但是在这个飞机马上就要到达北京机场的时候意外坠毁。那么为了保护这份数据资料,郭永怀先生和他的警卫员两个人是紧紧地抱在一起,然后把这份放着数据资料的公文包夹在两个人的中间,夹在中间的那份数据资料保存地非常完好,无一损坏。

  话剧《永怀》片段

  今年6月,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永怀》首次登上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生动呈现了南开大学创新思政课堂的鲜活成果,“永怀精神”也成为鼓励学生坚定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的坚实动力。

  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学生 《永怀》话剧参演者 许天翊

  每次演到那一块就听到背幕里放出声音,说公元1964年10月16日下午15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发出惊天动地的巨响。每次听到这一块,我都会觉得浑身(起)鸡皮疙瘩,然后热泪盈眶。我觉得就是这种感动,他对我来说就是给我一种更大的一个促进和鼓动,以学长为榜样,汲取精神力量,然后不断在科研报国的路上行稳致远。

  新华社记者许健天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