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加入WTO 中国与世界共赢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1.v.news.cn/yqfbzx-original/20211210/20211210a91ed5314de24bb19d8e8344a9343ab0_WTOzhongguoyushijiegongying3.mp3

听,加入WTO 中国与世界共赢

2021-12-11 09:00:00

今天2021年12月11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里程碑——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的日子

中国常驻WTO代表李成钢日前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按照我们承诺的多边规则,修订了我们的法律法规,出台了很多新的法律法规,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中国的制度性开放。使中国的开放更具有稳定性,更具有透明度,更具有可预期性

中央层面清理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2300多件

地方政府清理政策法规19万多件

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基本框架体系奠定了重要基础

财经人、华夏传媒CEO水皮说“中国加入WTO,是国际经济事件中的标志性事件。由此,中国企业进入国际经济大循环,开始拥抱世界市场。”

加入WTO以后

我国外汇储备额增加10倍以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许召元说:“加入WTO以后,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对劳动力的吸纳作用进一步增强,直接带动了大量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进一步向城市转移,人口转移进一步促进了城市基础设施发展,加快了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

民营企业蓬勃发展

外贸总额占比大大超过外企和国企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高程说:入世20年,让中国吸引了大量优质的外资,这对中国产业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升级,创造了条件。全面、充分地融入全球化分工,发挥自身生产要素的优势,这让中国成为头号的制造业大国,推动了现代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

根据比较优势理论

加入WTO

中国是受益者

也是贡献者

水皮说:“对(外国)跨国公司来讲,他们也因此进入中国。中国与世界连为一体。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占的比重和扮演的角色,开始越来越重要。”

我国的出口商品质优价廉

发达国家以较低成本支撑了高水平的生活

并可以将更多的资源集中到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生产上

促进了发达国家的产业升级

许召元说“自2001年至2019年,全球经济总量增加了54.1万亿美元。其中,我国GDP总量从1.2万亿美元增长到14.3万亿美元,累计增加了13.1万亿美元,同期,美国只增加了11.1万亿美元。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了美国,列全球第一位。”

加入WTO以后

我国进口和对外投资规模

持续攀升

许召元说“(中国)成为全球很多国家,特别是德国、韩国,以及澳大利亚、中东国家的最重要出口国,直接带动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

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持续增长

先进技术也同步对外输出

提高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

成为其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

高程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中国作为世界工厂,为美欧长期提供了丰富而多样化的商品,同时降低了这些国家的通货膨胀率。”

中国按WTO要求修改规则

彻底融入全球化之中

中国与世界共赢

让世界享受价廉物美的Made in China

中国也建成了完整产业链

高程说:“中国进口规模的扩大,也带动了欧洲、东亚等制造业国家和中东、俄罗斯、中亚、澳洲、非洲等资源出口型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复苏。”

20221月1日世界最大的自贸区

RCEP将正式生效

中国将为世界经济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的民生也会进一步改善

中国将继续与世界

监制:马轶群 董博越

作者:刘君

主播:郑琬

音频制作:朱李杰

资料、一读:周雪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