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波里的中国航天|诗里行间的爱国情_新华广播_新华网
https://player.v.news.cn/api/v1/getPlayPage?uuid=1_1a20e72966714fc295a9d816818dc691&playType=2&src=https://vodpub2.v.news.cn/publish/yhaudio/20211216/2811689d-9cb8-4ba0-8d41-e1808b53ecef.mp3

声波里的中国航天|诗里行间的爱国情

2021-12-16 11:02:39

大家好,我是张玉花。

用声音传递航天温度,用朗读传播航天梦想。让我们一起在声波里感受航天人的光荣与梦想,在故事中奏响航天强国建设的时代强音!

今天,我为你朗读的故事是《诗里行间的爱国情》。

他曾是决心终生以实业救国为己任的壮志青年;

他曾是放言“虽不会打枪开炮,却可以造枪炮”的“机械之友”;

他曾是年届半百还要去“从政”的民主建国会创办者;

他曾是用6个日夜实现在沪数百个行业“公私合营”的推动者;

他就是著名爱国民族工商业企业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胡厥文。

受辛亥革命影响,年仅26岁的胡厥文立志:一不做官,二不执教。1921年,胡厥文在虹口区的石库门里筹建起了自己的第一家企业——新民机器厂(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149厂前身)。创办之初,面对设备和技术的封锁,他毅然决定进行自主设计和制造机器,使得我国拥有了第一部彩色油墨机、大型立式锯木机等,有力推动多个领域快速发展,走出了一条振兴实业、利民强国的新路。

1931年,“九·一八”事变轰动全国。次年,“一·二八”淞沪抗战在上海打响。胡厥文得知后,立即与十九路军七十八师的翁照恒旅长取得联系。他动员组织起几十家企业拆迁机器到沪南建立临时工厂,支援抗战,日夜赶制手榴弹、炮弹、地雷、水雷。他说:“虽不会打枪开炮,却可以造枪炮。”其间,他“未遂倭奴,不容除剃”。抗战胜利后,他在剃须前后特意拍摄了“二我”照,并为其题字:“抗战胜利,父子昆季,勿怠勿忘,岂以为戏。”

当国民党政府下令取消政府同民营工厂的合同工厂停业时,胡厥文疾呼:“决不能看内迁工厂一个一个地消失,艰苦奋斗的工人一个一个地失业,有功抗战的资本一笔一笔地耗损,热爱祖国的情绪一天一天地消沉。”

1945年8月21日下午,胡厥文、黄炎培和杨卫东3人在谈及国家未来发展时一致认为,民族工业界不能只埋头搞实业,他们还必须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政党。12月,面对动荡的时局,他写下《伤时》:“大厦已垂倾,茕茕朝野情。坐谈夸胜利,默武说和平。愁绝思乡里,伤心乱伪真。悠悠建国想,和泪吊苍生。”12月16日下午,民主建国会成立,成为了与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的政治团体。

1949年,胡厥文和政协全体代表站在天安门城上,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心潮澎湃。不久后,他题诗:“秋山红叶斗霜妍,锦绣江程意洒然。新国光芒千万丈,何愁蜀道上青天。巫峡云何在?啼猿谁则闻?钟声帆影丽,晓旭靖妖氛。”

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新民机器厂主动承担官厅水库、密云水库等大型重闸门启闭机的生产任务。1956年8月,上海市政协组织西北建设事业参观团实地了解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成就。他感慨道:“回想当时讨论第一个五年计划还是纸上的,这一次的参观都见诸事实,展望无穷,异常兴奋,共产党的领导正确,功高千古盖可见也。”

1958年,新民机器厂迁往闵行新址,历经了多次改革,直至今日,149厂业务涉及“弹、箭、星、船、器”等各个领域,核心制造能力不断提升,为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