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12 11:53:42
来源:科技日报

院士专家呼吁创建平疫结合的呼吸道传染病应对体系

字体:

        日前,由中国呼吸专科联合体、苏州协同医疗健康基金会主办的“2022年中国呼吸学科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院士专家共同呼吁“创建平疫结合的呼吸道传染病应对体系”。

        “我们需要从以往的疫情当中总结经验,进一步思考如何能够更加科学、专业、从容,更加低成本、符合社会和科学规律的应对疫情。”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呼吸专科联合体召集人王辰指出,广大呼吸病学业内人士,要针对创建以医院为主的平疫结合的呼吸道传染病应对体系做出专业性思考,并使之转化为未来的社会行动,这对于维护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至关重要。

        中日友好医院院长周军指出,近年来,中日友好医院紧紧围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家呼吸疾病防治相关政策,积极推动国家呼吸疾病防治体系和能力建设工作。中日友好医院将以现实为基础,以需求为导向,以胜任为目标,真正做好平疫结合的呼吸道传染病应对体系建设工作。同时与医学同道携手并肩,加强呼吸疾病防治经验交流,全面提升我国呼吸系统疾病的诊治能力。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司长聂春雷呼吁,在研讨建设平疫结合的呼吸道传染病应对体系中,注重提高传染病诊治水平、加强科研能力提升的同时,还要把加强基层呼吸道防治能力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例如进一步改善呼吸系统疾病诊治设施条件,加强基层医、防、管复合型人才和呼吸疾病防治专业人才的培养,提高基层对呼吸道传染病的警觉性和早期诊断呼吸道传染病的能力。

        面对新冠肺炎的全球大流行,如何全面推进平疫结合的建设,有效提升应对新发传染病的能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扩充呼吸专业优质医疗资源的总量,优化资源布局;二是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体系;三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控制;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国呼吸道传染病应对体系还存在许多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亟待进行整体谋划、设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以应对常态化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需要。希望大会的成果能够进一步推进呼吸学科的发展,推动医防融合、医防协同、全面发展,推动呼吸疾病防治能力的提升和体系机制的完善,全力推进创建平疫结合的呼吸道传染病的应对体系,为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呼吸系统力量。

        “呼吸学科是应对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挑战,守护人民健康一个重要学科。”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社会司卫生健康处处长刘丹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医疗卫生领域跨越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变异,国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相信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历史进程中,以中日友好医院为代表的广大的呼吸人,一定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在《创建平疫结合的呼吸道传染病应对体系——兼谈群医学概念及实践》的主旨报告当中,王辰介绍了我国呼吸道传染病应对的现状和问题,并对我国传染病医院、综合医院以及大空间建筑当前“平疫”时期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被动局面进行了分析。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总建筑师孟建民在线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平疫结合之韧性医院建筑设计的思考》。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8位呼吸领域学科带头人从“创建平疫结合的呼吸道传染病应对体系”“以PCCM专科医师培训促进推动呼吸道传染病应对人才队伍建设““以质控工作规范呼吸道传染病应对体系建设”“以药物研发推动呼吸疾病防治能力提升”四个角度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据统计,截止目前,共计19.2万人次在线上观看会议。(马爱平)

【纠错】 【责任编辑:高瑞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6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