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4 20:14: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全媒+|封建迷信披上科技外衣 是“算命”还是“算钱”

字体:

  “面相算命”摇身一变成为“AI面相”,披上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华丽外衣的同时,还采取了微商的经营模式,在社交软件上传播。

  近日,记者在某网页上体验了所谓的“AI面相”,然而测试结果却匪夷所思。随着记者测试时选取的照片角度变化,他的“命运”也发生了改变,从“人际关系好”变成了“忍辱负重完成大业”。当记者选用拉布拉多犬的照片进行测试时,系统竟然也能识别,并且生成了报告。

  在测试过程中,记者发现这份报告并不完整,如果需要获得鼻相、感情报告还需要分别付费26.8元和28.8元。让记者疑惑,这个连狗的命运都能计算的智能面相是“算命”还是“算钱”?

  专家认为,“AI智能面相”的背后还隐藏着极深的分销体系。记者在测试报告页面就看了加盟广告,加盟页面上写着醒目的标语:“升级身份收益多多”,付费18元成为“代理”可获得15%的提成,付费28元成为“合伙人”可获得20%的提成。

  同时专家提示,随着自身照片、掌纹的上传,我们的个人信息可能会在不经意间被泄露,甚至隐藏着更大的风险。建议大家谨慎参与谨防被骗,相关部门也应提高警惕加强监管。

  记者:李帅、刘润芝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