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1/ 29 13:38:00
来源:新华网

新华视点|清洁供暖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让温暖与蓝天同在

字体:

  在我国北方地区,取暖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但主要依靠煤炭“驱动”的取暖系统不仅消耗了大量不可再生能源,导致的雾霾天气更一度成为威胁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

  近年来,中国各地加快探索冬季清洁能源取暖,进一步降低煤炭依赖和对大气的不良影响。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明确:“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联防联控,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

  现如今,污水供暖、生物质供暖、煤改电等多种多样的清洁能源供暖的方式既能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又能使群众在寒冷的冬日享受到温暖,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污水供暖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然而这项技术在中国许多地区已得到应用和推广。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工大金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数十个城市的8000余万平方米建筑提供了污水供暖。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积极推进“煤改电”工程,努力提高节能减排成效,既保护环境,又使群众省时省力,可谓暖身又暖心。

  在农业大省吉林,每年产生秸秆量超过4000万吨,不少农民将玉米秸秆打包离田,运往生物质能热力公司。供热企业通过生物质锅炉焚烧秸秆,为居民供热。

  

  记者:何山 张晟 贺书琛 徐子恒

  编辑:危颖 孙彪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杨慧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7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