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2/ 03 15:37:07
来源:新华社

新春走基层|纪录片:余生有你

字体:

  壬寅虎年春节,红道养老院里张灯结彩,老人们系上了红色新围巾,和着锣鼓乐曲,扭起了秧歌,老人们咧着嘴笑不停,养老院里欢声笑语一派热闹景象。

  红道养老院位于山西省临汾市蒲县的大山深处,背靠松柏青翠的清水岭,三层楼房依山势错落而建,墙壁上刷着巨大的“敬老爱老”美术字。

  这里住着36位老人,年龄最大的89岁,他们是当地的农村五保供养老人、智力障碍老人、精神障碍老人、阿尔茨海默病老人。

  春节期间,鸡肉、猪肉、丸子、油糕、包子、牛奶……养老院首先让老人们吃好喝好;人老了最怕的是寂寞,除了看电视,护工们编排了秧歌、唱歌、广播操等小节目,逗老人们开心;有的五保户老人想家,养老院就派车陪着老人们回家走亲戚。

  为了创造过年的气氛,养老院给每位老人都赠送了红围巾、发了红包……所有一切,只为这些特殊老人能享受正常的晚年生活。

  这家养老院是冯玉堂个人在10年前开办的,属民办非企业单位。在这里生活的36位老人中有26位是“农村五保供养对象”,这部分老人的生活保障费、护理补贴费,由政府全部承担。

  其余老人的费用为个人自付,但冯玉堂坚持薄利,避免老人家属负担过重。这些年来,先后有20多位老人在冯玉堂的臂弯里去世。

  头脑稍微清醒的几位老人说,养老送终的事就交给玉堂了;没有语言能力的老人,每次见到冯玉堂,都会张开双臂跑过来和他拥抱。

  余生有你,托付终生!

  策划:柴海亮 吕梦琦

  记者:赵阳

  航拍:王建

  报道员:崔艺铧 贺宇轩

  新华社山西分社

  新华社音视频部

  联合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武凡煜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5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