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07 15:03:33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杨扬观残奥:从08到22,两位残奥主火炬手同框

字体:

  大家好,我是杨扬。

  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上,盲人运动员李端用了一分钟的时间,来摸索着点燃主火炬,他虽然看不见光,但却点亮了夜空。而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上,侯斌攀爬40米绳索点燃主火炬的情景,相信很多人也都还记忆犹新。

  两次“点火”,带给我们同样的震撼与感动。我约了李端、侯斌一起聊天,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故事,感觉他们是两位优秀的、暖暖的、充满正能量的大男孩,受益匪浅。而他俩也是金句频出。

  左下图为李端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上,右下图为侯斌在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上。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李端告诉我,完成插入主火炬的任务之后,他大喊了一声“成功”。他说,能感受到火炬带来的温暖,以及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所以肯定会努力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

  从2008年开幕式的主火炬手,到2022年开幕式的持旗手,侯斌透露说,这次,他在酒店里一边持旗一边走,不知练了多少次。他本想把出发到终点的步数记下来,但每一次彩排、直到真正入场,他都只专注往前走,根本想不起来记步数。

  3月4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入场。新华社记者任超摄

  我曾经体验过盲人足球,蒙眼踢球感觉非常难,甚至有些恐惧。李端说:“其实就算失去了光明,灵魂也不能坠入黑暗,看不见道路,脚步也不能停滞不前,分不清色彩,也要让生活五光十色。”

  中国残奥运动员接连斩获佳绩。6日,在50分钟之内,就摘得5块奖牌。残奥跳高冠军侯斌很自豪,他说,通过冬奥会,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他说:“这次有一部分运动员是从夏季残奥会转到冬季残奥会(项目),他们对体育的认识和状态是非常好的,再加上中国现有的高水平教练员和高科技的训练器材,都让成绩不断突破。”

  3月6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残奥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站姿)比赛中获得金牌的中国选手张梦秋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李嘉南摄

  残奥跳远冠军李端说,这一次,中国的冬奥选手先取得开门红,在冬奥会历史上取得了最佳战绩。之后,残疾人运动员也在向他们学习,在第一天就突破了历史。“所以说我们残疾人要与健全人‘一起向未来’。”

  2008年9月15日,在国家体育场进行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男子跳远F11级决赛中,李端以6米61的成绩夺冠。新华社记者张燕辉摄

  说起无障碍环境,侯斌坦言其实对全社会每个人都有意义,无论是带孩子的父母,还是腿脚不便的老人,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在某个时段需要无障碍。“其实无障碍更多是细微的感受和体验”,李端也说,一个很矮的台阶,对于轮椅来讲,就像山峰一样难以逾越;如果盲道被占用了,对于盲人来讲就失去了方向,因此希望社会各界都来了解残疾人真正的需要。

  我也觉得,中国正在进入老龄化社会,这意味着创造一个平等、安全的无障碍环境,将越来越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重点,成为美好生活的标配。

  总策划:周宗敏

  策划:刘刚、许基仁、刘健、钱彤

  监制:周杰、薛剑英、周红军、刘加文

  新华社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特约体验官:杨扬

  统筹:曹剑杰、李丽、侯大伟

  记者:姬烨、李旭、高萌、焦旭锋、周庚虎

  剪辑:张涛、龚媛媛、王梦、王剑冰、刁文静

  图片:李尕、任超、李嘉南、张燕辉

  编辑:郑道锦、黄绪国

  新华社体育部、新华网联合制作

  新华社北京冬奥会报道团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杜蕙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9914121159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