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1 16:21:47
来源:新华社

两会记者观察|小细节 大民主

字体:

  两会打通“庙堂之高”与“江湖之远”,让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高度契合,把14亿人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同时,两会是观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扇窗口。我们从今年两会现场的小细节感悟背后的大民主。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者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分享了自己参与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的经历。她说:“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能够被最高的立法机关所听到,能够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参与者,我很受鼓舞,倍感责任重大。”

  【记者观察】提出议案和建议,是代表行使权利、依法履职的重要内容。2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架起一座座“连心之桥”,将最“接地气”的社情民意带到国家最高立法机关,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麦克风前的部长

  今年两会期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等多位部长走进“部长通道”,回答了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

  【记者观察】近年来,“部长通道”成为受到各界高度关注的两会沟通平台。从媒体追问部长,到部长主动回应热点,一问一答之间,我们看到了政府职能转变沉甸甸的责任,感受到深化改革箭在弦上的紧迫,更体会到部长们直面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监督的民主细节。

  直通国办的两会民声

  自2016年起,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办都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团组审议讨论情况,记录、汇总并回应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2020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办创新工作方式,通过会议简报及小程序留言等渠道,梳理汇总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并转有关部门办理回应。

  【记者观察】七年来,国办通过旁听、简报和小程序等多种方式和渠道,每年记录汇总大量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政策含量不断提升,转办回应覆盖面和时效性不断增强,制度化安排不断巩固。

  随着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探索与实践也必将书写新篇章。

  出品人:孙志平

  监制:樊华 张平锋

  统筹:韩珅 李杰 董千齐

  撰稿:张旭东

  记者:徐中哲 李姝莛 孙彪 吴瑶 祁星 李恒毅 刘春晖 杨志刚 白斌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张亚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