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3/ 14 13:54:33
来源:新华社

这些“不明觉厉”的词带你了解“国家账本”

字体:

  财政预算报告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国家账本”反映了政府资金的投向。如何看懂这份“国家账本”,它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掌握这些关键词,帮你更好了解国家的“钱袋子”怎么安排。

  我国政府预算体系由四部分构成——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按照基金项目编制,以收定支。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按照收支平衡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是对社会保险缴费、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和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社会保险的收支预算。

  “国家账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出品人:孙志平

  制片人:樊华

  统筹:韩珅、董千齐

  记者:张旭东、李姝莛、刘润芝

  编导:欧阳建嘉、夏勇

  配音:徐中哲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纠错】 【责任编辑:王雪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7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