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关爱身边老人从了解帕金森开始
2022-03-25 16:20: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帕金森这个词汇想必大家并不陌生,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罹患该病会产生手抖,身体僵硬等特点,严重者甚至生活难以自理,对患者及其家属的身心都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徐欣提醒大家:对于帕金森病患者,康复治疗越早越好。同时,患者及家属还需要了解疾病的发展和后续可能出现的功能障碍,并提前进行预防性和有针对性的训练。

【嘉宾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徐欣

        专家解读:

        徐欣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常见于中老年人。该疾病除与退化因素有关以外还与自身因素以及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在自身因素方面自身的抗压能力心理状况以及基因遗传因素都决定了是否可能出现(帕金森)症状。同时,在环境中接触到有毒的物体,如农药除草剂等可能成为造成神经损伤的诱因,进而引发帕金森疾病的发生

        帕金森的表现主要分为两种运动症状非运动症状。其中运动症状主要指可以直观看出的症状,最常见的是震颤、僵直、行动缓慢和平衡失调这四种。非运动症状则主要分为情感感觉睡眠以及认知障碍这四个方面情感方面感到焦虑抑郁,感觉方面可能感到疼痛,麻木,或者一些头晕的感觉。睡眠方面出现睡眠增多,入睡困难或者晚上睡觉时出现大喊大叫的症状产生认知问题的患者会出现认知的减退,或者产生脑功能减退的表现。

        通过专家的讲解我们了解到帕金森疾病发生大概与年龄退化环境因素心理因素以及遗传四个方面相关其病症则表现为两大方面运动症状以及非运动症状同时近几年来人们常提到的一个词汇叫做“帕金森综合症”与“帕金森”极易搞混那么“帕金森综合症”又是怎样的一种疾病呢

        专家解读:

        徐欣(帕金森综合症其根据特点可以分成不同的几类,第一种类型原发性帕金森病,病原因由于脑内多巴胺能神经元的丢失和减少所造成的。第二种帕金森综合症虽同样具有“慢僵硬”的特征但有其他不同的病因,这类疾病则被称为继发性帕金森综合症。最常见的一种是患者自身没有该症状由于服用一些药物后,症状出现则可以称为药源性帕金森。第三类疾病症状帕金森症状相符的同时却具有更多其他症状,比如多系统萎缩疾病会导致全身萎缩其中包括中脑萎缩进而导致帕金森症状,但同时出现泌尿系的感染症状,头晕、体位性低血压、尿失禁这一类的症状,所以这类疾病与帕金森有叠症状,并不属于帕金森病,所以这类疾病称为帕金森叠加综合征。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关爱身边老人从了解帕金森开始-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0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