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创作更要关心健康 创作者健康报告近日发布

2022-03-30 13:35:04 来源: 环球网

    近年来,我国灵活就业人数不断增加,截止2021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2亿,线上工作受到年轻人追捧,视频制作、文案写手、网络主播等创作类灵活就业岗位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就业新选择。

    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号平台联合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发布《创作者健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内容创作者的睡眠、体重、饮食、运动等多维度进行分析解读。

    近半数创作者入睡时间在0点以后

    灵感存在于特定的创作环境中,而对于创作者来说,深夜是最好的“灵感催生剂”。调查问卷显示,49.6%的创作者在0-9点入睡,45.1%的创作者在21-24点入睡。在0-9点入睡的创作者中,55%没有其他原因,只是习惯性晚睡,40.6%是为了创作找灵感。

    而晚睡带来的危害也正在引起创作者们的重视。报告显示,睡眠不足七小时的创作者占比高达76.9%,其中编剧/编导、文案、剪辑三个岗位人数占比最多。睡眠不足也会间接导致创作者容易出现“做事急躁、任性而事后感到内疚”“遇到挫折容易发脾气”“不能集中精力专心做事”等情绪,从而影响创作。

    近九成创作者积极应对“亚健康”

    信息爆炸时代,内容创作者压力骤增,“亚健康”已成为创作者健康状况的常态。但面对“亚健康”状况,调查中近9成创作者选择“积极寻求方法,恢复到健康状态”等积极应对态度。

    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也体现在体检频率上,报告显示,有56.2%的创作者能保持至少一年一次的体检频率,但仍有26.1%的创作者近三年都没体检过。相关专家提示,从预防医学角度讲,健康体检的真正意义在于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通过体检有助于发现亚健康状态和潜在的疾病,并及时进行调整和治疗。

    多数创作者重视运动及体重管理

    坚持运动和持续减肥,几乎都成了每个创作者每月必备flag。数据显示,在运动频次上,46-55岁的创作者中有40.7%可以保持“几乎每天运动”的频次,在18-35岁的创作者中,保持这一运动频次的创作者占比为10.4%。

    除了运动频率,创作者的体重也是报告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报告显示,57.8%的创作者体重在正常范围,20%的创作者体重偏瘦,22.2%的创作者存在体重超标问题。缺乏运动、饮食不规律,是创作者体重超标的主要原因。不过,调查中创作者普遍有较高的健康意识,在选择减重方式上,他们最青睐的还是运动和节食,占比分别为62.2%和62.8%。

    超半数的创作者认为工作辛苦但有趣

    面对持续输出高质量内容的压力、不稳定市场的竞争,不少内容创作者们工作负荷较高。报告显示,有43.2%的创作者每天使用电脑屏幕时长超过7小时。面对长时间伏案工作带来的情绪压力,创作者也在积极寻找解决办法。60.7%的创作者选择听音乐、运动的方式缓解负面情绪,有52.8%的创作者选择找朋友倾诉。值得一提的是,近一半的创作者能保持每周至少和朋友聚会一次的频率。

    尽管创作苦乐参半,仍然有52.6%创作者表示自己目前的工作辛苦但是有趣,27.6%的创作者表示创作有成就感、很充实。有趣好玩的创作带来的精神上的满足感,仍是创作者坚持输出好作品的重要原因。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2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