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2 04/ 04 20:46:34
来源:新华社

全球连线|核酸采样用时仅35秒!中国自主研发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助力疫情防控

字体:

  近日,山东烟台清科嘉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共同研发的第四代咽拭子采样机器人问世,并已进入批量生产出货阶段。此设备的应用,可实现更加精确高效的采样,解决医护人员不足和劳动强度大等问题。

  用户扫描二维码,机器人就会放下一次性咬口器。咬住咬口器,按下启动按键,全流程的自主采样就开始了。

  自主采样机一次采集可获取四个有效部位样本,以确保采集到上皮细胞。研发团队围绕采样过程的每个环节,设计了相应的消毒装置、咽拭子安放装置、末端执行器、采集装置等。这个机器人集22项发明专利和6项授权专利于一身,能够在0—40℃环境平稳运行,每次采样时间仅需35秒。

  记者:张武岳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赵阳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