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解码】“帕金森病”不只是“老年病”
2022-04-11 17:53: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在大众的普遍认知中,帕金森是一种多发于老年人的慢性神经障碍类疾病。但还有一些患者在中年乃至青年时期就患上了帕金森病,这种情况也被称为“早发型帕金森病”。那么早发型帕金森病的定义是什么?它又是怎样产生的?本期节目我们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徐欣为大家进行讲解

【嘉宾简介】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 徐欣

        专家解读:

        徐欣“早发型帕金森病”这一类患者的共同特点是起病年龄比较早,目前起病年龄小于50岁的患者称为早发帕金森病。目前发现“早发型帕金森病”与患者自身基因有关。现在已经基本发现起病年龄越早和基因的相关性越高,可以认为由于体内基因异常所造成的“早发型帕金森病”这种症状。

        专家介绍临床当中一般将发生于50岁以下的帕金森病称为早发型帕金森病,以运动迟缓和肌张力增高为主要表现。有明确家族史人群可通过遗传咨询及产前诊断等手段预防子代患病。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借助一些方法同样可以进行早期的鉴别与诊断

        专家解读:

        徐欣首先早发型帕金森病与家族遗传关系密切需要高度重视是否有家族病史其次在日常生活中年轻人如出现,慢,抖”现象或出现不对称起病以及嗅觉的减退便秘、睡眠中大喊大叫,甚至拳打脚踢,同样需要高度怀疑“早发型帕金森病”的倾向。如同时具有三个症状的话,就需要前往神经科就诊。一般来说对于早发的患者来说,进展比较缓慢,如果持续几个月出现以上症状甚至逐渐加重的情况下,就要引起高度重视。

【栏目简介】

        《健康解码》是新华网大型原创健康科普视频栏目。关注大众保健意识,倡导健康智慧生活。栏目邀请各大三甲级医院、权威机构专家录制,从健康生活方式、疾病早诊早治、养生误区解读、科学保健知识等多个角度进行系统解读,轻松幽默,深入浅出。每集节目以三维动画与演播室录制相结合的形式展现,全方位、立体化解码健康的奥秘,节目短小精悍,让人们在碎片化的时间里获得实用、科学的健康知识,有益身心。

责任编辑: 高瑞东
【健康解码】“帕金森病”不只是“老年病”-新华网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5412